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百年百企

不走寻常路,天津纺织华丽转身“穿新衣”

时间:2021-03-22 00:19:2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22日电(杨子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纺织集团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天津市国资两委的工作部署,高标准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制造业立市,推动天津纺织高质量发展。今年1月,天津纺织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利润1718万元,同比增长1.88倍;实现进出口额1.97亿美元,同比增长8.6%。天津纺织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葛传兵表示,“十四五”期间,集团将逐步形成以内外贸物流为核心、高端制造为支撑、资产经营为抓手、现代服务为引领、园区调整转型为驱动的“五大板块”战略发展格局。一些耳熟能详的老品牌的复兴也在计划之中。

  纺织行业曾经是天津的支柱产业,“抵羊”“白玫瑰”“梅花”等知名品牌伴随了天津几代人的成长。上世纪90年代,由于对市场经济不适应和经营思想僵化等原因,天津纺织业一度衰落,但天津纺织人没有气馁,抱着“勇争第一、藐视困难、敢打必胜、凝聚人气”的决心,“十三五”期间,天津纺织集团搭乘天津市转型发展的快车,转型发展一年比一年主动,初步构建起进出口贸易、内贸物流、现代服务业以及制造业这四大板块的发展格局,转型发展在“十三五”收官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实现了华丽转身。

  纺织工业园成就天津纺织“华丽转身”

  20年前,天津纺织响应天津市委工业战略东移、海河综合开发重大决策部署,在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区域投资建设高水平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生产制造基地——纺织工业园。20年后的今天,坐落于滨海新区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区域、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的纺织工业园,距北京120公里,距滨海国际机场10公里,距市中心18公里,距天津港30公里,周边多条高速公路贯通,区位优势明显。特别是天津自贸区的设立,使空港区域具有更加强劲的产业吸引力,集聚了空客、古德里奇、西子联合等一批优质大项目,为纺织工业园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巨大产业空间和坚实产业基础。

  “如果说20年前建设纺织工业园成就了天津纺织‘华丽转身’,那么当下开发建设新园区就是纺织集团与空港保税区的‘比翼双飞’。”天津纺织集团副总经理程建飞说。

  始建于2003年的天津纺织工业园为天津纺织扭亏为盈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随着产业调整的需要、转型发展的呼唤,加快天津纺织工业园产业更新、升级创新成为与时俱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成为天津纺织集团和保税区管委会的共识。

  天津纺织集团副总经理程建飞表示,对天津市与滨海新区而言,天津纺织工业园转型升级符合天津实施“一基地三区”建设大布局的总要求,与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建设“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高度契合。对空港经济区而言,天津纺织工业园转型产业升级与空港区域产业定位高度匹配。对天津纺织而言,是抢抓“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以及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重大机遇。基于此,天津纺织集团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于2019年5月签署合作协议,开发建设新园区项目,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的高端产城融合新园区。据了解,园区转型后的产业定位为航空航天、人工智能、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互联网大数据。

  “三驾马车”助力天纺进出口公司外贸新辉煌

  在天津纺织集团四大板块同步发展的产业格局中,进出口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天津纺织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是有35年发展历史的知名国有外贸企业。在将传统进出口贸易做大做强的基础上,该公司通过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自贸通”、跨境电商公司“易跨竞”等新业态,逐步成长为多领域发展的具有全外贸业态的大型国际性外贸企业。面对2020年新冠疫情给全球带来的影响,该公司克服各种不利条件,于危机中育新机,不仅圆满完成了作为天津市全球防疫物资指定采购商的职责使命,而且开创了2020年度进出口额突破14亿美元,同比增长8%的崭新局面。今年1月,该公司进出口额就达到1.37亿美元,同比增长8.5%,实现外贸业绩“开门红”。公司总经理葛澍介绍,进出口公司、自贸通和易跨竞这“三驾马车”的协力拉动是该公司逆势增长、再创新高的关键密码。

  葛澍所说三驾“马车”中的首驾“马车”是母公司纺织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35年来,公司由最初的以纺织品进出口为主,发展成为多品类多品种多元化综合性商品领域的进出口业务。连续多年入围全国进出口500强、中国信息化500强,持续保持在天津外贸行业的领先地位。第二驾“马车”是公司所属自贸通外贸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出口规模首次突破3亿美元,连续五年位列天津市外综服务平台第一名,为超过两千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一站式全流程出口服务。第三驾“马车”是公司所属易跨竞(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历时三年成为天津市知名跨境电商企业,易跨竞瞄准跨境电商市场,全球多站点布局,依靠海外互联网营销以及对于消费大数据的分析,精准选定产品,抢抓全球抗疫背景下海外“宅经济”的市场机遇,2020年销售额同比增长54%。

  天纺标抓住机遇打造综合性检测中心

  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天纺标”)作为纺织集团现代服务业板块领军企业,应改革而生,成立三年就已成长为国内专、精、特检测机构。该公司2017年4月完成股份制改造,7月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纺织集团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进而实施股权激励,推进混改落地。同时在广东、深圳、上海设立3家子公司。其生产经营逐年实现新突破,单月产值突破千万元、全年产值突破1亿元。

  天纺标成立初期以纺织品检验检测起家,在纺织品检测这个领域中,天纺标目前在全国的客户群体覆盖体量已位居第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只有6岁的天纺标的“入学考试”,也给公司吹响了抢抓机遇、占领行业标准制定者这一战略高地的“冲锋号”。天纺标第一时间扛起口罩防护服检测使命,研究防护产品新标准、抢购设备、扩建实验室、历经多次评审扩项,成为国际互认的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防护产品CNAS、CMA资质的全项检测机构之一,填补了天津市乃至全国口罩、防护服等防护产品检测能力的不足,为天津市约90%的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提供了优质服务。

天津纺织集团工作人员对N95口罩进行呼吸阻力检测 摄影记者 佟郁

  据悉,在2020年疫情出现前,全国只有10家具有医疗资质的检测中心,疫情出现后,国家对医疗行业的检测资质申请逐步放开,使得第三方检测机构也有机会进入医疗领域。“我们迅速抓住了这个机遇,在2020年2月就申请了医疗领域的检测资质,通过口罩、防护服、洗手液等医疗物资的检测为契机,凭借前两年打下的基础,迅速进入到这个领域并在其中深耕。”天纺标实验室主任孙学艳介绍,天纺标下一步将建立骨科实验室,进行包括假肢、假牙等鉴定工作。孙学艳说:“我们将以合作的形式引入技术团队,成立检测中心来运营骨科检测,这也是天纺标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在天纺标成立六年以来,公司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孙学艳看来,这种变化也是混改带来的一个契机,使公司能快速地向现代化的企业去迈进。“混改给企业带来的活力像发动机一样,摆在我们面前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按照计划稳步前行,去接纳一些新的管理理念和先进设备。”

  天纺标成立至今不断扩充检验品类,目前已经掌握了上千个检测项目。按照计划,天纺标要在下一个5年里,打造成为天津纺织集团的一个综合性检测中心。“我们正在向这个方向去发展。我们已经见证了上一个5年的发展,按照当前的进程,我相信我们在5年之后能够顺利完成目标。”(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