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天津分社

新形势下中国建筑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

时间:2021-06-27 17:13:19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26日电(杨子炀)25日,中国建筑业(走出去)贸易发展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召开。论坛就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国建筑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在海外展示企业形象,增加全球贸易竞争力进行积极探讨。

  据悉,2020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0756.1亿元人民币。其中,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前100家企业完成营业额1233.83亿美元。26家企业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超10亿美元,2家企业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超100亿美元。有数据显示,中国建筑企业“走出去”起步较早且发展迅速,中国建筑企业主导的国际工程行业已成为我国发展速度快、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重要行业。然而,相较于建筑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积极开拓,下游的建材行业显得相对保守,建材行业同建筑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相匹配。

  论坛上,来自国内的专业领域专家对最新国外贸易情况,和国内最新外贸政策进行了解读。来自中亚、东欧、非洲各常驻境外代表及企业负责人分享当地贸易情况及行业壁磊。同时,国内行业专家解读如何通过外贸服务平台、境外海外仓、境外专业展会代参展等手段开展与海外沟通互动。

  北京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协会会长褚庆丰在致辞中表示,建筑企业在“走出去”发展的方法上要以改变简单粗放,要防止前期急于求成。要防止将中国的重复建设复制到国外去,发展、布局、投资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必须以市场和效益为宗旨,不能在同一区域以比高低为“英雄”造成产能过剩。在“走出去”的资源配置方面,发展方式也要创新、改变,不能满足于直接配置,单一配置资源,要注重横向配置和上下游配置。在产品输出方式上不能只满足产品输出,而要带动向产业输出发展。在工程总承包方面不仅要注重市场占有率,更要注重带动了多少装备和劳务进入国际市场,赢得了多少利润。凡投资在国外的实体企业,不能只注意自己产品的经营,更要关注与上下游与产业链的连接,延伸拓展其他领域、其他产业的发展,尤其是要不断的将中国创造的建材装备及时运用在实际中,从而赢得更多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