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天津分社

中交(天津)轨道公司用7个艺术版块打造天津地铁11号线重点站

时间:2021-07-05 18:26:58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7月5日电(杨子炀 汤润清)“11号线一期工程车站中,将打造7个文化艺术版块重点站,建成后将是天津地铁极具文化范儿的一条线路。”为了彰显天津的城市文化魅力,近日,中交(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天津轨道公司)联合中国铁设、中铁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在天津地铁11号线七个车站,设计以实物模型、漆画壁画、铸铜浮雕、多媒体展示等形式,辅之以裸眼3D展现渤海之滨、津沽大地、运河文化等丰富的历史底蕴和热情好客的津城独特风貌。

 

  天津地铁11号线为天津中心城区东西向骨干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22.6km,共设21座车站,均为地下站,线路西起南开区复康路与水上公园西路交口的水上公园西路站,东至东丽区津塘二线与六经路交口的六经路站。线路串联了复康路、八里台、儿童医院、友谊路、文化中心、新八大里地块、陈塘科技服务区、天钢柳林、新立示范镇、东丽开发区等客流集散点。

  在地铁11号线全线,工程方结合每个车站所处位置及站内空间情况,在非付费区墙面设置了不同主题的公共艺术品。

 天津地铁11号线站点设计效果图

  天津以“窑”为地名的地方特别多,像什么金家窑、南头窑、增兴窑等等,究其原因,大部分是因为古代为了城市建设,在这些地方附近设置砖窑的缘故,“吴家窑”也不例外。“我们在吴家窑站设置了以天津记忆为主题公共艺术品展示区,将吴家窑的历史由来展现给大家。”中交天津轨道公司党工委书记、总经理王翔拿着地铁11号线设计图向记者介绍,吴家窑地名的由来,可以上溯到明成祖朱棣时期。当时有吴、邢、李、韩、赵五家结拜兄弟,在此处落户,开设了五座私窑烧制盆碗、砖瓦等商品,初称“五家窑”,但是到清代就已经简化为“五窑”了,这一点可以在清代道光年间的《津门保甲图说》中看到。王翔说,为了把每一个站点建设得更具天津特色,公司花费了很长时间研究天津历史和文化,反复与设计公司商讨方案。

天津地铁11号线站点设计效果图

天津地铁11号线站点设计效果图

  比如在迎宾馆站设置的《津门之窗》,就是选取了像渤海大楼、利顺德博物馆、独乐寺、劝业场等最具代表性的天津标志性建筑,并提取辨识度最高的建筑立面,转化为二维形态,既有传统中国元素,也有现代风情,艺术感十足。同时巧妙借用建筑立面的窗口部分,拼贴植入天津老照片,构成展示天津建筑和城市文化的艺术之窗。

天津地铁11号线站点设计效果图

天津地铁11号线站点设计效果图

  “天津市地处九河下梢,自古建有大量各式各样的桥梁。海河上‘一桥一景’的景致,已经成为天津著名的旅游景观。所以,我们在陈塘站特别策划设计的以‘天津的桥’为主题的公共艺术品展示区。”据王翔介绍,“天津的桥”以桥梁铸铜浮雕的形式展示了天津之眼、解放桥等,以及中交集团桥梁建设的成就,作品从各式桥梁中汲取灵感,将之融汇化用为观望天津城市图景的窗口,从中展示天津地区的基础建设成就,寄托着对城市美好未来的展望。

  文化中心站将以“文化奇才,国之精粹”、“革命先驱,爱国志士”、“实业巨子,科技精英”为主题,设置三组天津历史文化名人的公共艺术品展示区。

天津地铁11号线文化中心广场站巨型裸眼3D大屏实景图

天津地铁11号线文化中心站巨型裸眼3D大屏实景图

  “天津地铁11号线文化中心站位于文化中心广场西侧,文化中心广场作为天津市文化活动的核心地带,有‘天津市的客厅’之称。同时,文化中心站又毗邻天津大礼堂、市政府等天津市重要的政治、经济工作场所,周边极为敏感,做好该站的文明施工是公司的重要工作之一。”王翔向记者介绍,为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最大限度地降低施工影响,在文化中心站点建设时,采用了“膜结构地铁车站防尘隔离棚”,可以起到保温、隔音、降噪和防尘效果。同时,为了美化天津夜景,在隔离棚上投资建设了一个巨型裸眼3D大屏,用于展示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天津发展的成就等。大屏建成后,每天晚上都有很多市民、游客到大屏下驻足观看、合影留念,已经成为天津网红地铁施工站点。(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