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天津

天津市国资系统“两优一先”先进代表共话榜样力量

时间:2021-07-29 19:34:10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7月29日电 题:天津市国资系统“两优一先”先进代表共话榜样力量

  作者:杨子炀 通讯员 史伯文

  连日阴云过后,7月29日清晨,一场大暴雨如期而至,为大家的生活、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但天津市国资委党委所在的天津国鑫大厦一楼大厅里举行的首场“两优一先”先进代表媒体见面会座无虚席。“八一”建军节来临前夕,天津市国资委党委邀请退役军人代表泰达控股滨海泰达航母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刘占中,公交集团第二客运有限公司体北中心车队619路驾驶员回江涛和交通集团津维腾达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于涟漪三位“两优一先”先进代表,分别围绕“继续践行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使命”主题与媒体进行交流。从他们忠诚爱党、赤心为民、担当尽责、砥砺奉献的感人故事中,我们看到了这些退役军人们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在新的战斗岗位上书写着人民子弟兵的庄严承诺。

  艰苦创业实现百亿增值的改革尖兵

  刘占中是一名60后,1980年参军,1983年到地方工作。十六年前,他临危受命,从民营企业收购、接管、运营管理经营举步维艰的“基辅号”航母,带领团队大刀阔斧地改革,艰苦卓绝地创业,从11.23亿元收购的资产到实现百亿增值,刘占中将一艘锈迹斑斑、濒临破产的航母打造成为享誉全国的军事文化体验区,并开创了“四个第一”——滨海新区第一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天津市第一个收入过亿且年游客接待量超过百万人次的单一景区、全国第一个以文旅融合项目荣登央视《焦点访谈》的旅游景区、全球第一个打造以真实航母为背景的主题演出的旅游景区,将原本沉寂的航母推向了旅游产业的潮头。

图为刘占中 摄影:杨子炀

  自成立之初,刘占中就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严格遵循“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形成了一套严格考核管理的适合航母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采用“基本工资”加“绩效提成”的薪酬体系,这成为泰达航母持续发展、高速增长、做强做大的制胜秘诀,有效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形成了强烈的航母文化认同,即使面临2020疫情影响困境,全体职工绩效缩水,但公司上下毫无怨言、斗志空前。

  刘占中始终坚持将创新意识深入骨髓,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明确“1231”的发展思路,确定“以创意演艺为引领,娱乐休闲为主导,航母主题为载体,科技创新为支撑”的发展定位和“建设世界级海上军事文化体验区”的远景规划,并有力付诸实践。期间,他创新打造了《航母风暴》《飞车特技》《极炫飞跃》等系列大型实景演出,为航母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航母风暴》,一经推出好评如潮,荣登央视《焦点访谈》,景区当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4000万元,并在2011年,成为天津市首个收入过亿、游客接待量超过百万人次的单一景区;建设俄罗斯文化创意风情街,推出“旅游护照”式门票、签注、退税等创新举措,打造“未出国门、便入俄境”的独特体验;立足航母资源优势,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引入退役驱逐舰、潜艇、护卫艇,组建“航母编队”,并以“航母编队”为主题,乘势推出“泰达航母雏鹰国际特战夏令营”,打造航母夏令营品牌,为公司发展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逐渐,景区从一片盐碱荒滩逐渐发展为渤海湾一颗亮丽璀璨的“明珠”,游客接待量及营业收入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递增,年游客接待量达159万人次,年营业收入实现了从接手时的2000万元到1.85亿元的大幅跨越,泰达航母品牌价值已达23.09亿元人民币,“到天津,看航母”已成为天津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

  创造“天津公交头等舱”幸福车厢的驾驶员

  天津公交集团第二客运有限公司体北中心车队619路的驾驶员回江涛曾经是一名武警战士,回江涛说:“三年的部队生活让我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仰,培养了我要用一生为人民服务的理念。”1997年从部队退伍后,回江涛选择了公交驾驶员岗位,每天他都用最好的状态服务乘客,让乘客在十米车厢里“坐享幸福”。

图为回江涛 摄影:杨子炀

  回江涛先后荣获了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抗疫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道德模范、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美志愿者等多项荣誉。

  在回江涛心中,乘客的出行安全就是头等大事。开了22年公交车,他总结提炼了安全行车“321”操作法,通过安全规范的驾驶操作和细致入微的口语提示,目前已累计安全行车80余万公里,运送乘客百万人次以上,始终保持了“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宁愿多说一百句安全提示语,也要保证乘客的一次安全出行,这值!”

  “乘客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要想群众满意就要不断探索公交车厢人性化服务的深加工”,在实际运营中回江涛发现,老年乘客如果没带水,在车上喝药时是吞咽的,看上去很不舒服。于是他主动放置了食品级储水桶,每天提前到岗晾好凉白开水,并配备好一次性纸杯,不但服务了老年乘客有水喝药,还方便了更多乘客的口渴需求。历时七年的时间,他精心打造“天津公交头等舱”服务品牌,推出五大服务系列,三十二项人性化服务举措;首创天津公交第一张助残出行的预约服务卡、第一个关爱宝妈的“哺乳专座”、第一台AED心肺复苏机。

  洁净的车厢、明亮的车窗,红红的绒布套在扶杆上,大福字的坐垫铺在座位上,还有淡淡的茉莉花香在车厢里形成了一种温馨的氛围。回江涛始终认为良好的氛围会影响乘客的出行行为,好的车厢氛围,不但让乘客心情舒畅,更会形成爱护公共环境,互相礼让的和谐风景。所以不管四季中下雨还是飘雪,不管干到多晚,回江涛长年都做到“雨停车净,雪停车亮”;他就有这样一股劲,看是天下雨勤、还是他擦车勤;他宁愿一个人累,也要让乘客坐上洁净明亮的公交车。

  “我只是天津公交人中的普通一员,我们公交人不但有爱岗敬业的事业心,更有奉献社会的志愿爱心。”2014年,回江涛组建“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七年来,持续开展助残、帮老、扶贫、指路等七个志愿服务项目。目前累计助残出行236人次,服务特需老人过千人,扶贫助卖各种农产品总价值19.9万元,创建三个常态化志愿服务站,并在天津站联合推动大交通5V志愿服务体系的正常运行;2018年,他通过公交集团驻武清困难村帮扶组了解到,张岗庄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的孩子需要心理和学习帮扶。便积极联系协调团队大学生志愿者,立项“点点雨露”志愿服务项目。以新媒体一对一远程辅导的形式对农村的困难家庭子女和留守少年开展“精准扶智”帮扶,重点进行学业指导、心理辅导等。两年来,村里的4个孩子顺利考上高中,其中兰媛媛是个孤儿,通过帮扶她重新拾起对生活的憧憬与信心,媛媛不但学习上去了,疫情期间还积极参与村里志愿服务,更可喜是兰媛媛在今年的高考后,顺利的考入到天津外国语大学,实现她求知的大学梦。

  小小汽车检测工做出党务工作大文章

  80后于涟漪是天津津维公司南开小客机动车检测站一名汽车检测工,同时他也是联合党支部书记,几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他坚毅的性格和军人的气质。2017年,于涟漪主持筹建了新的机动车检测站—西青区津维腾达检测站。创建伊始,从基础建设到资质认证遇到过不少的挫折与困难,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将津维腾达检测站从无人知晓的新检测站发展成为天津机动车检测行业的标杆检测站,同时这也让于涟漪收获了很多荣誉,有2017年度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度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和2020年度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他获得了天津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图为于涟漪 摄影:杨子炀

  于涟漪介绍,在他刚刚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时候,对于如何将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一直没有明确的思路,但实践是最好的老师,通过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摸索,逐渐找到了适应基层生产型企业实际的党建工作模式。津维腾达党支部共有党员11人,平均年龄36岁,是一支年轻、充满活力的党员队伍,他发现传统开会学习的工作方法不能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就不断挖掘充分利用年轻人喜欢的、能接受的新媒体形式结合学习教育模式,夯实理论基础;另外,作为支部书记他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和榜样的力量,通过深入的了解与考察,不断吸纳新鲜血液、充实支部,进一步优化支部党员年龄和学历结构,强化党的基础保障。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榜样的力量,通过选树企业先进党员、设立党员模范示范岗,作为津维腾达检测站的一面旗帜,为广大职工做好表率,充分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津维腾达检测站作为服务型企业,抓服务就是促发展,抓服务就是抢先机,抓服务就是增活力,基于这个目标再结合支部日常党建工作,我们创新推出了‘优服务、促发展、推改革’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于涟漪组织党员“走出去”开展党日活动,将社区与企业、院校与企业、企业与企业多维度全面开展共建,把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走到老百姓身边,最直观的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的困难。特别是在今年建党100周年之际,与南开大学商学院达成党支部共建合作,至此津维腾达检测站已累计与5所院校、周边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数十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达成共建合作,共同促进发展。(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