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海

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2-25 23:46:4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12月5日,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三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此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关于制定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稿”)和全会决议。未来滨海新区将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在分组讨论会场,大家谈思路、说体会、提建议、谋发展,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纷纷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滨海新区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落实“双城”发展布局,推进“二次创业”,全面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的关键时期。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扬实干精神,练好干事内功,以“双城”格局的加快形成助推新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把握“双城”机遇 加快“滨城”建设

  落实“双城”布局,加快“滨城”建设,是建议稿中的突出亮点。在分组讨论现场,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是市委、市政府给予滨海新区的新定位、新使命,将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辟更广阔空间。大家感到非常振奋,一致认为必须扛起时代重任,主动谋划主动作为,让“滨城”成为市民高品质生活空间、高质量生产空间、宜居宜业宜游宜创乐园。

  加快“滨城”建设,需要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营造高质量环境。“‘十四五’时期,滨海新区将在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等方面补足短板。比如就城市发展而言,将着力对教育、医疗,以及基础设施配套‘补短板’;就产业发展而言,要‘强链、补链、延链’,把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到上下游。”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史继平表示。

  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表示,“十四五”期间,经开区将重点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坚持规划引领,塑造城市建设新标杆,推进城建领域“绿色生态+”模式,唤醒城市绿功能,坚持绣花功夫,刷新城市高颜值。

  加快“滨城”建设,需要充分补齐城市短板、增强城市综合配套能力。“我们将从交通领域,结合‘滨城’的特色进行重点规划,加紧研究,和多个部门开展合作、协作,进行一个更为科学、高层级的交通规划,提升整体规划的质量,”区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海燕表示。

  而在汉沽街工委书记张世生眼中,“滨城”概念的提出,也令发展相对薄弱的南北两翼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就汉沽街而言,蓝图已擎画,奋斗正当时。我们要抓会议精神落实落细,带领全街为实现‘十四五’战略目标多作贡献。要抓经济发展创新创效,围绕打造京津冀宜居宜游‘后花园’的重要承载地,依托特色草莓节、休闲旅游村等优势发展特色农业,聚力打造‘生态富裕、活力宜居、休闲旅游’的新街道。”

  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立东认为,“滨城”概念的提出,标志着新区正式开始向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产业发达、人民幸福的现代化城市迈进,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党校作为理论宣传的阵地,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对‘滨城’这一概念作深入解读,让老百姓深刻理解‘滨城’的意义,以及时代赋予她的新使命、新定位。”杨立东说。

  加快实现

  “一基地三区”核心区功能

  “‘一基地三区’核心区功能基本实现,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地位更加凸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这是此次全会上提出的“十四五”时期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滨海新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一基地三区”的重要承载地,“十四五”期间,一定要抢抓机遇,加快构筑现代产业集聚新优势。

  在“一基地三区”建设中,第一项即是建成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新区将坚持制造强区,打造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抢抓新动能发展机遇,做好“引”的文章,下足“育”的功夫,加快“转”的步伐,加快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我们要突出制造业基因和优势,持续提升四大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全力构建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创建国家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筑世界一流汽车及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打造国际一流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前瞻布局打造未来产业发展新高地,引育并重抢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制高点,聚集创新人才,营造创新生态,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尤天成表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优势,坚持以政为引、以用为立、以转为要、以企为主、以人为本,把创新理念“立”起来,把创新生态“优”起来,把创新人才“聚”起来,加快建设科技强区,助力“一基地三区”建设。

  “下一步,高新区将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优势,加快实现在全市的创新引领作用,勇当科技创新的尖刀连;同时也将坚持产业强区,争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聚焦打造信创‘1’大国家级创新产业,着力发展新经济服务‘1’大高成长创新产业,以智能化为导向,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3’大特色支撑产业,并前瞻布局量子通信、第三代半导体等‘X’个新赛道未来产业。”副区长,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表示。

  在此次建议稿中也提出,“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这将为实现2035年“全面建成智慧绿色、安全高效、繁荣创新、港城融合的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天津港成为世界一流港口”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天津港将持续加大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力度,并将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加强港产城联动协同发展,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围绕航运产业全链条、全要素,在临港产业、临港贸易、临港旅游、临港金融、港航服务等各方面加强协同研究,大力拓展发展空间。”天津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焦广军表示。

  没有改革开放创新,就没有新发展格局,就没有高质量发展。与会同志热议,近年来滨海新区持续加大改革开放创新力度,国有企业、“一制三化”、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探索业界共治新模式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营商环境显著改善,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下一步,企业将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的动力激发企业的内生发展活力,全面完成竞争类企业和非竞争类企业中的竞争类业务板块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三项制度改革、资产证券化等领域积极作为,取得实效。同时,企业将立足深度深化改革,把上市后体制机制以及深层活力更加强劲地迸发出来,充分发挥出‘闯’和‘干’的精神。”天保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沈钢表示。

  务实贴心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必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所作为,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不断巩固发展,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871”生态建设工程取得重大进展,“蓝色海湾”整治修复效果明显,城乡人居环境更加绿色宜居;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教育、卫生、文化短板全面补齐,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这一项项“十四五”时期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务实贴心,引人关注。

  参会的小王庄镇党委书记刘志利非常关注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容。“新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农业、农村确立了具体的目标,描绘了美好蓝图, 特别是在做大做强农业产业上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结合镇域实际,根据新区‘十四五’规划,制定好小王庄镇‘十四五’规划,为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贡献小王庄之为。”他表示,下一步,小王庄镇将利用好现有的849个蔬菜大棚,提升蔬菜的品质,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上,保质保量丰富新区老百姓的“菜篮子”;着力发展生猪、肉牛养殖,在确保生态环境保护的情况下,打造市民的“肉篮子”;同时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引进农业下游的加工企业等途径,使农业形成产业化,带动就业增收,充盈百姓的“钱袋子”。

  “建议稿非常接地气、可操作性强,既是未来规划也是路线图,为今后的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文化旅游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领域,‘十四五’期间,新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配套,进一步加强南北翼公共文化的建设,推进均衡化发展,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推动多个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全力组织推动和服务好‘神堂古镇、北塘古镇、海晶集团盐渔体验、马棚口出海游、窦庄子酷飞小镇’五大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全力推进新区建设全城旅游目标的实现。”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会臣表示。

  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纪泽民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全力以赴抓好新区商业发展,按照“滨城”建设标准,完善商业布局,推进商业街区提质增效、购物中心提升档次、小店经济充盈“烟火气”,一以贯之促进新区商业繁荣,不断使老百姓的消费和服务更加便利。

  宏伟蓝图已绘就,扬帆起航正当时。走出会场,与会代表激情澎湃,信心满怀。大家纷纷表示,现在的发展思路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大家将立足岗位实际,找准位置、发挥优势,用脚踏实地的“干”来开拓发展新征程。(记者 赵贤钰 马坤 陈西艳 尹娜 路熙娜 张智 张倩)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