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海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时间:2021-01-17 20:26:0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时报讯(记者 王梓)记者从1月16日举办的“牢记嘱托 奋发有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政发布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了解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滨海新区,对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下简称“科技园”)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加快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合作协议》事项,完善现有政策支持体系,加快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天津样板,滨海新区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若干措施》明确,滨海新区将举全区之力建设科技园,推动科技园统一规划建设、统一产业布局、统一招商引智、统一运营管理、统一工作机制。在科技园优先布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大项目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服务业、科技金融业等产业项目,统筹布局滨海新区科技创新类项目,重点布局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科学装置。对于在科技园实际办公但注册地址不在科技园内的企业,支持其将注册地址迁至科技园。建立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开发区支持科技园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并纳入滨海新区“三考合一”指标。

  《若干措施》指出,将加强金融保障产业发展能力。支持在经开区泰达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下设立滨海-中关村专项母基金用于支持科技园产业培育和企业发展,引入滨海产业基金参与母基金设立。积极对接引导海河产业基金、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等更多社会资本出资参与滨海-中关村专项母基金,助力科技园高端高新产业发展。

  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需要,科技园可将部分商业用地调整为新型产业用地,可调整部分住宅用地容积率,提高土地多样化供给和产业保障能力。同时,结合科技园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路网管网完善以及园区绿化美化等项目建设需求,争取市财政优先支持发行科技园建设发展的政府专项债券。

  在配套设施方面,将加快推动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2、Z4线建设。由滨海公交集团规划并开通科技园至市、区重点点位的公交线路。支持设置科技园到高铁滨海站、滨海国际机场、轻轨9号线的通勤专线。优先推动京津各类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向科技园集聚,加快完成九年一贯制学校、滨海中医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重点支持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到科技园联合办校。加快推动滨海中医医院纳入京津医保门诊直接结算医疗机构。

  此外,《若干措施》指出,将加大与北京中关村管委会的沟通协调力度,共同策划组织在京津两地有影响力的招商推介、论坛活动。提升科技园辐射能力,将经开区东区、西区和海洋高新区纳入科技园引育项目的拓展区,将落户在拓展区的京津协同发展项目统一纳入科技园发展成效考核成果。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