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海

以新发展理念打造 “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

时间:2021-02-01 10:47:0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将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这一战略布局不仅是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津城”“滨城”双城格局,就必须始终坚持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坚持把创新理念作为打造双城发展格局的内生力。创新发展理念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对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天津正处在负重前行、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头,在面临新的历史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思想解放不够、新动能不足、产业结构偏重偏旧偏粗放等困难。在这种形势下,“津城”“滨城”双城势必要承担率先发展的历史重任,选择创新发展路径则是必然选择。在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创新理念的内生动力作用。一是在政府服务市场能力的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对标对表国际国内先进地区和城市的管理体制和服务模式,不断优化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市场营商环境质量,努力打造北方乃至全国范围内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服务体系和营商环境。二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新发展贯穿双城发展战略始终,加强双城创新协同,不断优化双城创新生态系统,增强双城科技创新力量,提升双城内部产业和企业创新能力。三是充分利用天津雄厚优质的教育科研资源,优化创新体系布局,围绕“津城”“滨城”双城产业定位,引导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深度参与双城产业发展和创新体系建设。

  坚持把协调理念作为打造双城发展格局的向心力。作为天津最为重要的两大增长极,“津城”“滨城”对未来天津的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关键的推动作用。要高度重视、准确把握和协调“津城”与“滨城”的关系,推动双城形成协调发展、合理分工、优势互补格局,实现双城发展的规模效应,并最终提升天津整个城市的发展能级。首先,要协调“津城”“滨城”双城的功能定位。在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背景下,显著提升“津城”的现代服务功能,形成若干现代服务业标志区,同时切实增强“滨城”的城市综合配套能力,加快建成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其次,协调“津城”“滨城”双城的产业定位。围绕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一基地三区”的定位,“津城”“滨城”应立足各自比较优势,结合各自功能,大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加快培育具有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的产业体系。最后,要构建“津城”“滨城”双城联动机制,从交通、产业、政府治理、公共服务等多方面同步推进双城联动机制建设,实现“津城”“滨城”双城既各有所长又紧密联系,且相互促进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坚持把绿色理念作为打造双城发展格局的牵引力。京津冀作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是推动三地协同发展不可动摇的共同方向。在“津城”“滨城”中间地带构建贯通南北的津沽绿色生态屏障,融入京津冀环首都生态屏障带,从而形成“双城紧凑、中部生态”的格局不仅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一方面,“津城”“滨城”要重视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和约束作用,将提升辖区生态系统承载能力和生态景观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实施造林绿化、水生态环境治理、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深入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布局和结构调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另一方面,“津城”“滨城”也需要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深入推进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培育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加快推动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探索一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可行发展路径。

  坚持把开放理念作为打造双城格局的推动力。某种程度上,“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要求高度一致。一方面,“津城”依漕运兴盛,而漕运恰恰曾是我国国内经济大循环的重要载体。另一方面,“滨城”因海发展,滨海新区无疑是改革开放以来对外开放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先行者和佼佼者。因此,“津城”“滨城”双城发展,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定位高度契合,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方面,无论是“津城”,还是“滨城”,都要毫不动摇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第一定位,尤其是滨城更是需要加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力度和加快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建设速度,在不断提升开放程度的过程中增强自身竞争力。另一方面,“津城”“滨城”双城新发展格局也必须重视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大循环的关联点和薄弱点,统筹安全与发展,针对性地制定“卡脖子”技术突破规划,将局部发展规划与国家整体发展需要紧密结合,为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坚持把共享理念作为打造双城格局的凝聚力。发展的共享程度直接决定了地区对各种要素的吸引力,尤其是在工业化后期或者后工业化时期,人才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天津作为直辖市,享有毗邻首都和高水平教育医疗资源的优势,通过提升发展模式的共享水平将有助于吸引高质量要素流入,从而加快城市发展。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编写的《高质量发展蓝皮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0)》中,天津在2019年全国各地区共享发展排名中名列第四,其中在全民共享发展方面名列第一,体现了天津贯彻共享理念的成绩和优势。在此基础上,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有助于充分利用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城市生产和生活空间布局,化解城市发展碎片化、城区蔓延式发展以及职住分离等问题,有助于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个体上分析,无论是“津城”,还是“滨城”,都已经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但是相比于国内其他吸引要素能力较强的地区和城市,双城对国内外先进要素的吸引能力都具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仍然需要系统谋划、精准发力,全方位提升要素吸引力,为未来双城和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