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海

摒弃陈规陋习 滨海新区发出春节文明祭祀倡议

时间:2021-02-08 07:41:2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春节将至,按照传统习俗,一些市民会选择在春节前焚香烧纸,祭奠先人,寄托哀思。但是,焚香烧纸这种传统迷信的祭奠方式极易引发火灾和交通事故,并且还会严重破坏市容环境,一定程度上导致雾霾天气的加剧,造成空气污染,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为此,滨海新区很多街道、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面向广大居民发出了春节文明祭祀倡议,引导大家用文明、节俭、安全的方式祭奠先人。

  坚决摒弃陈规陋习

  天津市浩悟律师事务所的曹志平律师说,其实,文明祭祀早已不是简单的倡议和宣传,对于焚烧纸钱等不文明行为,天津市对此早已做出了相关规定。自2019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24条中明确规定,殡葬、祭扫活动应当摒弃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

  根据《条例》第72条规定,在殡葬、祭扫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千元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一)在公共区域摆放纸牛、纸马等迷信用品,搭设灵棚,吹打念经,“送路”的;(二)在道路、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区域焚烧纸牛、纸马、冥币等迷信用品或者花圈、花篮等丧葬用品的。

  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将受罚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一些居民的反映。这些居民也都非常支持文明祭祀,但大家还是提出了一些疑问。有居民称,生活中倡导文明祭祀的同时却还是能见到一些人夜间偷偷烧纸,“对于销售方能否从源头制止,没有销售这些东西的了,自然也就没有烧的了。”

  对此记者也在新区部分街道了解到,滨海新区倡导文明祭祀,各街道、社区对商贩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行为也进行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有商家销售,一般会由综合执法部门进行没收处理,严重的商家还可能因此受到处罚。

  曹律师解释说,根据《条例》第73条规定,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予以没收,并处制造、销售金额三倍的罚款。另外,《条例》中还规定,违反该条例规定应当受到罚款处罚的行为人,可以向行政执法部门申请参加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的社会服务。行政执法部门可以根据违法行为和社会服务岗位设置的实际情况,安排违法行为人参加一定时长的社会服务;违法行为人参加并完成相应的社会服务,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