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海

新区:5年内建成有国际影响力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时间:2021-02-09 13:35:3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近日,记者从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滨海新区根据国家和本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要求,率先在区级层面出台了《滨海新区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短期目标和“建成全国一流、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5年预期目标。

  据了解,《意见》实施后,新区的内资、外资企业,甚至新区以外的企业都将受益。特别是六类企业受益更加明显,这六类企业分别是:一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企业。充分发挥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优势,为企业提供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方案。二是新技术领域企业。培育高价值专利,开展专利导航,鼓励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企业高速创新发展。三是中医药企业。指导企业完成贯标工作、加强著作权保护,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四是老字号企业。推动老字号与新媒体融合,帮助老字号企业扩大营销渠道,加强老字号商标的行政保护,巩固振兴老字号工作成果。(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五是“一带一路”建设企业。积极推进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建设,落实海外维权专家顾问制度,加强企业国际自主品牌海外保护。六是外商投资企业。坚持对内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确保外商投资企业在专利申请、优先审查等方面享有同等权利,在侵权判定、纠纷裁决、案件执行、快速维权等方面享有同等保护,构建公平、统一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意见》明确了新区知识产权主管部门、管理部门及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统筹各开发区、街镇做好区域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利于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通过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提升维权效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打造尊重知识价值、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使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得到有效提升,尊重知识价值的企业环境更加优化,受知识产权制度激励的创新能力得到更加有效的发挥。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