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海

天津经开区2021年“再起航” 创新突破发力双城

时间:2021-02-10 09:59:1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昨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记者了解到,2021年,经开区将全面落实新区对经开区提出的“一个中心区、一个核心区”发展定位,深入贯彻发展新理念,准确把握发展新阶段,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抢抓“滨城”建设新机遇,紧密围绕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创新突破、“双城”建设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力,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水平。

  坚持发展制造业不动摇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0%,这是经开区为“十四五”开局年定下的经济发展目标。为了达成这一目标,经开区将坚持发展制造业不动摇,全面建设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

  记者了解到,2021年,经开区将持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打造包含整车制造、关键零部件、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技术等在内的世界一流汽车产业集群;打造研产并行、内外兼修、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建设国内领先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打造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同时,延伸完善产业链条,围绕主导产业、依托龙头企业打开产业链条,制定产业图谱,提升产业本地配套率,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此外,还将提升产业质量效益,“以亩产论英雄”,让更多有税收、有产值、有技术的“优等生”在要素资源配置上享受“VIP”待遇。结合“一区多园”载体优势,打造特色产业园区。

  在服务企业方面,经开区将从“我要怎么办”加速转向“企业要我怎么办”,将企业需求融于开发建设和园区服务全过程,突出“快”“好”“诚”“信”“力”,真正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皆大欢喜”。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是经开区发展的逻辑起点,也是经开区持续发展的直接动力,更是奠定经开区实力地位的基础支撑。2021年,经开区将把招商引资摆在最突出位置,人员往招商强化、资源向招商聚集、政策朝招商倾斜,从根本上强化招商引资的指标意识、质量意识、拼抢意识。

  据介绍,在招商引资方面,经开区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狠抓创新主体聚集、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下足功夫。“十四五”时期也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窗口期。记者了解到,经开区将充分发挥多重优势,在打好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这张“王牌”、牢牢抓住非首都功能外溢资源、积极发挥京津同城化引领作用等方面下大功夫、谋大突破。同时,经开局也将多措并举,抓创新主体聚集,抓创新人才汇集,积极培育企业上市。在高水平利用外资、高层次对外开放上,经开区也将继续大胆探索,努力走在前列,在自贸制度创新、加快综保区发展、贸易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全力打造“美丽滨城”核心区

  经开区是“滨城”发展的核心区,核心区建设质量直接关乎“滨城”形象。记者了解到,2021年,经开区将强化规划引领、激活城市载体、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有力推动城市更新、营造美丽和谐环境,坚决担起“美丽滨城”建设核心区之责,成为“美丽滨城”的窗口和名片。

  同时,2021年,经开区还将持续做好法定机构改革续篇文章,在机制上再完善,在考核上再强化,在效率上再提升;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国企改革进度,激活国企内生动力;用足用好现有政策,放大政策红利,积极争取更多新的政策突破。此外,经开区还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宣传统战工作,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筑牢廉政防线,全面掀起干事创业新高潮。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