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海

经开区2020年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两板块增速快

时间:2021-02-10 10:01:5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记者从9日召开的天津经开区2021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天津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长18.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9%,实际利用内资增长6.7%,综合发展水平在国家级经开区中继续保持前列。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2020年,经开区新兴行业迅速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快于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速1.7和3.8个百分点,占比同比分别提升1.5和1.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3.3%和26.1%。

  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天津经开区不断创新招商模式,丰富招商手段,紧盯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源源不断培育新增长点。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671家,合计认缴注册资金约2503.2亿元,其中内外资企业认缴注册资金2463.1亿元,同比上升1.3倍。康希诺疫苗园、凯莱英瑞博产业园、仁合益康、春雨医生、高济医院、智云北方总部、奇云诺德、朗誉机器人、井芯微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华电、华润、中节能、招商局等众多央企、国企在经开区设立投资平台。全年650家企业实现增资扩产,一汽丰田、雀巢、飞思卡尔等项目分别增资11.3亿美元、1亿瑞士法郎和1.5亿美元,高瓴资本增资14亿元投入医疗投资基金。

  除了招商引资持续突破,重点项目投资也在快速推进。据了解,经开区投资规模5000万元及以上在建项目达296个,计划总投资规模达到2930亿元。明治乳业、长城新平台、纬湃科技、丰田K-SUV等一批重点项目如期开工;“两化”搬迁、三星MLCC、北燃LNG、中沙石化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一汽-大众汽车改造、大众变速器APP310、金刚化工等一批重点项目投达产。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2020年,天津经开区着力建设崇商、重商、安商、暖商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记者了解到,2020年,经开区完成设立以来首个系统性《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标准开展自评,综合成绩与北京、上海基本相当。出台经开区首个营商环境总体建设方案,制定并实施经开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36项攻坚计划、177项改革任务按时完成,荣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佳产业园区”。

  同时,扎实解决企业问题。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累计帮扶企业3500余家。出台《优质企业优人才入学服务措施》,帮助40家企业70名高级人才子女入学。推出“企业家和人才购房鼓励基金”,对企业中层以上人员置业给予资金鼓励。承办经开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对接会”等多场线下活动,协助90余家企业成功进行业务对接。

  在科技服务环境打造方面,经开区制定《加快引育新动能推动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形成“遴选一批、入库一批、培育一批、认定一批”的良好态势。全面启动“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在优质的科技服务环境下,泽达易盛、康希诺成功在科创板上市,康希诺成为全市唯一同时在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民营科技企业。

  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2020年,经开区继续着力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天津茱莉亚学院如期建成投用,国家重点科技创新平台“1903”工程一期完工,滨河公园二期及天津茱莉亚学院周边完成提升改造;泰达足球场提升改造、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改造项目顺利推进。于家堡一幼实现竣工,泰达实验学校西校区高标准建设,泰达一中二期、时尚广场幼儿园前期工作顺利开展。

  与此同时,经开区各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其中,经开区顺利完成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市政设施提升改造,西区绿色生态屏障完成绿廊建设420余万平方米,古海岸廊道景观带初具效果。中区110kV变电站外线、西区汉港公路、一汽-大众华北基地高速新开口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南港铁路全线建成通车,10万吨级航道实现全天通航。实现“双电源”保供能力和油田气与LNG“双气源”保障,推进“双水源”建设,西线扩容工程完工,东线工程顺利推进。输配水中心工程二期完成主体建设。华电热电联产项目3台燃气锅炉具备启动条件,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完工,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