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海

24小时值守保平安 这里牛年春节的一样和不一样

时间:2021-02-10 10:09:1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各船注意,各船注意,这里是天津话台,这里是天津话台,为确保航行安全,请各船舶加强值班,注意瞭望,天津话台为您保驾护航……”穿过茫茫海面,从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通信中心发出的电波,为水天之间的船舶架起沟通的桥梁。在这里,有这样一群人,24小时坚守在话台前,时刻保障着北方海区海上船舶通信顺畅。岁岁长相守,心望海波平,2021年的春节与往年略有不同,通信值守的坚持却别无二致。

    24小时值守 随时收发信息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通信中心,数位值班人员在话台和屏幕前值守,随时接收海上船只的呼叫,并保持与气象、海事等部门的联络。

  “有新传真,请注意查收!”提示音响起,传真机缓缓吐出一份来自山东海事局的航行警告,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通信中心助理工程师卢浩然立刻取出了传真。电话核实、录入信息、语音转换、完成综合播发,整个过程不到五分钟,“晚上来的,基本都是重要的或者极重要的信息。”

  据悉,通信值守分为白班和夜班,以四天为一个周期,由几个班组进行轮换。卢浩然向记者介绍:“交接班的时候要做好待办工作的签字交接,播发船舶避让、人员遇险突发情况等信息。涉及到人员、船舶安全的信息,在保证信息准确的情况下,要以最快的速度通知到相应海区的船舶。”

  春节在岗 与家人一起履行岗位职责

  今年参与春节通信值守的,既有56岁的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通信中心工程师张兴来,也有新一代力量,例如1997年出生的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通信中心助理工程师王诗婷。

  在通信值守岗位工作的35年间,许多个除夕之夜,张兴来都是在值守岗位上度过的。在“传帮带”过程中,他的精神感染着年轻人。今年,95后新员工王诗婷也主动选择留在岗位上坚守。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通信值守的责任感已经烙印在她的心中。在工作岗位上过年,也让王诗婷理解了从事警察工作的父亲,“之前小的时候吧,觉得为什么过年要去工作呀?可现在觉得理解他了!”

  通信值守 架起船岸沟通桥梁

  春节期间,北方海区有很多船员坚守在海上持续作业。他们与岸上的沟通,离不开通信值守的保障。

  “通信值守对保障船员生命财产安全非常重要,万一有个信号漏听了,就可能造成极大的危害。”多年的工作经验,使张兴来对通信值守意义的体会非常深刻。“通信是航行中最要紧的影响安全的因素,对外求助、联络都要靠通信人员,你有什么困难问他,他会及时告诉你。”“金鸿12”轮船长王全勇说道。

  王诗婷告诉记者,随着工作的逐渐深入,她也收到过船员发来的遇险或求助信息。帮助他们之后,船员们会发自内心地表示感谢。虽然彼此不曾谋面,但电波的桥梁一直都在。话台铃声再次响起,王诗婷立刻接起了电话:“喂,你好,这里是天津话台……”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