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海

新区“留守人”的别样春节:不回家一样很快乐

时间:2021-02-10 10:15:5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明天就是除夕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很多外地人都选择了就地过年。与同学一起包饺子、和同事一起吃年夜饭、跟家人相约“云”上团聚成了很多就地过年人的选择。与此同时,企业暖心的保障措施和远方家人的温馨祝福还让这个特殊的春节有了加倍的温暖记忆……

  外籍学生

  在“滨城”感受欢乐“中国年”

  2月9日,泰达国际学校国际部学生卡罗琳告诉记者,她今年19岁,来自南非,这已经是她第六次在“滨城”过春节了。今年,她学会了一项新技能——包饺子。

  “我们学校在‘中国文化周’组织了很多活动,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中国的传奇故事,我还学了怎么包饺子。我了解到,饺子是中国春节期间的传统食品,在过年期间能和家人在一起制作饺子,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温馨的事情。”卡罗琳说,她在中国度过的每一个春节都非常开心,而让她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和住在国外的朋友们一起分享中国春节的各种“趣事”。她说:“我和家乡的朋友们分享了很多我了解到的中国文化和春节习俗。我觉得中国的春节年味儿非常浓,特别是春节期间亲人们之间会有很多互动,这让我印象十分深刻。这个春节我还会在泰达度过,我在这里也有很多朋友,我会邀请他们一起来欢度春节。”

  据了解,在泰达国际学校国际部,每年春节学校都会组织教师、学生一起开展“中国文化周”活动,通过猜灯迷、写福字、穿中国传统服饰等形式,将“中国符号”融入这些外籍教师和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之中,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文化,喜爱中国文化。

  泰达国际学校国际部学生瑞贝卡告诉记者:“这是我在中国的第12个年头了,我非常喜欢中国的春节,会看到很多红色的装饰,而且每个人在春节期间都非常幸福和开心,所以我也很喜欢中国的春节。我特别愿意和我的朋友们分享春节的习俗,这些传统文化让我觉得非常新奇、有意思。”瑞贝卡告诉记者,她自己也在这个春节许下了新年的愿望:“新的一年我希望我会很成功,也希望我12年级的同学都能考到心仪的大学,都能有一个很棒的大学生活。”

    外地员工  在“家乡味儿”中过个不一样的春节

  9日,家住新区的中海油服天津分公司员工李寒蕊一大早就收到了浙江东阳老家父母寄来的梅干菜、粉干、年糕、金桔酱、陈皮等各种家乡特色美食。

  当天记者走进李寒蕊家中时,桌子上堆满了她刚从快递箱子里拿出来的家乡美食。“这是我们浙江东阳的特色美食,被称为‘博士菜’的梅干菜。东阳人上高中、上大学,一直到读完博士一直有梅干菜陪伴,梅干菜是体现东阳精神的一种美食。”介绍起家乡的特产,李寒蕊显得特别兴奋。

  “收到年糕后一定要立刻拿水泡上,两三天换一次水,这样就可以放很长时间。梭子蟹炒年糕是咱们东阳的一道美食,我教你怎么做……”收到年货后,李寒蕊的微信中也传来妈妈的叮嘱。李寒蕊便拿起手机和爸爸妈妈微信视频连线,她对父母说道:“我这是33年来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你们会不会觉得有点难过?”李寒蕊的父亲在视频里对她说:“还是挺想念的,但你们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在那边要好好照顾孩子,我们这边都挺好的,你奶奶身体也蛮好的,放心吧!很多亲友家的孩子也都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都不回来过年,我们都理解!”

  李寒蕊的父亲在视频连线中告诉记者:“李寒蕊到天津工作以后,我们常会寄一些家乡的特产。我女儿特别喜欢家乡的特色小吃,寄这些美食也是让她一解乡愁,让她拉近和家乡的距离。”

  而李寒蕊的妈妈对她提到更多的则是身体健康和饮食健康。李寒蕊告诉记者,妈妈担心她晚上加班容易上火,给她炒了金桔酱,要求她一天吃两次,“金桔能止咳化痰,还有寄来的陈皮,也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看着一桌家乡美食,李寒蕊觉得特别暖心。“收到了爸爸妈妈寄来的年货,特别感动,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这些礼物已经让我感受到浓浓的乡情和年味,感受到家乡的温暖,也期待在新区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李寒蕊说。

   快递小哥  派送不打烊 坚守岗位过年

  “80后”苗彦军来自山西长治,是天津经开区中通快递站点的一名快递员,在快递员岗位工作已经6年。今年倡导就地过年,公司也推出春节快递不打烊服务,所以他和妻子决定留在新区,坚守岗位。

  春节临近,各大电商推出“年货节”,苗彦军的送件量也随之增多,每天都要投送近500单。2月9日6:30,记者在天津经开区中通快递站点看到,传送带上的快递包裹不停地前进,快递员们也已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

  苗彦军在自己的岗位分装传送带上的包裹,将属于自己派送范围的快件快速取走,直到上面的包裹全部取完。到了8:00,简单吃过早点,他把快递按顺序装车后,就开始了一天派送快递的“旅程”。

  “我是第一次留在新区过年,今年我们快递公司不打烊,很多快递员都不回老家了。孩子在家和爷爷奶奶过年,不过,我们已经给孩子准备好了礼物,等疫情防控形势稳定了,我们就抽空回去陪孩子。”苗彦军告诉记者。

  中通快递站点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为坚守岗位的快递员提供了每日的加班补助,为员工安排了年夜饭,并准备了丰富的抽奖趣味游戏,让外地员工都能在新区过个快乐年。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