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海

“滨海制造”品牌凸显 新区实体经济根基强后劲足

时间:2021-02-18 11:09:0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实体经济是滨海新区的优势所在、根基所在、命脉所在,新区靠实体经济起家,也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记者从滨海新区工信局了解到,2020年新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做优做强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工业等优势产业。2020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自2020年9月份以来实现稳定增长。扭住实体经济不放的滨海新区,一方面加紧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一方面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孕育着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夯实根基高质量发展。

  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

  开发区引领作用更突出

  2020年,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区域的捷尔杰天津高空作业平台二期智能工厂的主体厂房钢结构搭建完成,在二期智能工厂中,通过生产设备网络化,可实现车间“物联网”。通过生产自动化和自动立体库,可实现生产现场无人化、智能化,大幅降低工厂的人力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将为捷尔杰至少增加30亿元产值。

  实际上,2020年滨海新区先进制造业的一大关键词就是“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数据显示,2020年,新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6.4%,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再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7.3%。电子信息、新能源产业快速增长。石油化工产业基地获批成为国家五星级基地。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绿色工厂突破40个。

  滨海新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新区各开发区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逆势增长;2020年4月起汽车产量实现正增长,大众变速器APP310、丰田奕泽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保税区氢能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网络货运带动物流业高速增长,入选全国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高新区“中国信创谷”建设成效初显,麒麟软件总部、长城(天津)自主创新基地等一批项目落户;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东疆保税港区抢抓整合升级综保区契机,巩固融资租赁业务优势,引进南航租赁、京津冀租赁等优质企业,船舶资产管理平台落地。中新天津生态城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5G全域应用示范区加快建设。

  进一步打响“滨海制造”品牌

  巩固扩大先进制造研发优势

  联汇智造2013年落户经开区,近年来自主研发自主协作移动机器人MOVER系列产品,并为客户定制厂内物流解决方案,有力促进低价值重复性工作智能化以及物料运载方式创新与变革,技术应用水平及专利数量都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打响了“滨海制造”品牌。

  联汇智造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经开区在产业培育与企业服务方面的大力支持。泰达产业发展集团企业服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针对经开区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业内人士认为,进一步打响“滨海制造”品牌的背后,是“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不断巩固和扩大先进制造研发优势,稳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形成8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这也成为滨海新区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