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海

世界首个海上大规模超稠油热采开发油田日产原油创新高

时间:2022-08-19 20:00:0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8月18日电 (王在御 王君妍)记者18日从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获悉,世界首个海上大规模超稠油热采开发油田旅大5-2北油田,自4月底在渤海湾投产以来,成功开发5口超稠油蒸汽吞吐井并实现量产,目前日产原油量已突破300吨,创造了投产以来的高峰产值,标志着中国海上稠油规模开发取得新突破。 

资料图为2022年4月,工作人员演示超稠油高黏度、低流动性等特点。 中新社发 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 供图

  资料图为2022年4月,工作人员演示超稠油高黏度、低流动性等特点。 中新社发 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 供图

  旅大5-2北油田位于渤海辽东湾海域,为特超稠油油田,平均水深约32米。超稠油是一种密度大、黏度高、流动性差且容易凝固的原油,常温下形态接近沥青,开采难度极大。旅大5-2北油田的地层原油黏度是渤海已开发最稠原油的20倍以上。

  据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辽东作业公司主任工程师罗少锋介绍,为实现超稠油的自主开采和规模化生产,中国海油相继攻克了海上超稠油开发的诸多世界级难题,将有力推动今后渤海湾盆地上亿吨超稠油资源的有效动用。

  据了解,中国海上稠油集中分布在渤海地区,其地层原油黏度大于350毫帕秒的稠油约占15%。目前,在中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渤海油田每年超3000万吨的原油年产量中,非常规稠油产量占比不足1%,将稠油储量变成产量,对于加大中国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旅大5-2北油田超稠油蒸汽吞吐井不断投产,渤海油田形成了特超稠油水平井(蒸汽)吞吐的热采技术体系,其部分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

[编辑:王在御]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