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海事航保一体化融合发展

时间:2020-12-18 09:55:5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通信中心近日召开2020年度新闻发布会,天津通信中心副主任云泽雨就海事航保一体化融合发展、保障北方海区航行安全,研究应用海事航保新技术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海事航保一体化融合发展

  服务海事监管取得新成绩

  2020年,中心分别与天津新港、东疆、南疆、海河、大沽口、大港海事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巩固北疆海事与航海保障政务一体化服务窗口建设成果,发挥海事监管与航海保障工作合力,助力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

  北海之声海上广播电台是全国首家海上广播电台,通过VHF62频道覆盖天津港水域,据主播崔雅静介绍,北海之声至今已开办五年,录制节目6000多期,播出时长超过2万小时。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北海之声力求第一时间传递海事部门声音,助力疫情防控和船员服务。同时,与天津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交管中心、海事法院等多部门联合开办《考证风向标》《安全在线》《海上说法》等栏目,服务新时代船员。

  中心建成了覆盖渤海中部通航密集区的海上宽带通信系统,空间链路为目前我国最新、性能最优的Ku波段卫星资源之一的亚太6C号卫星,为用户提供应急通信及海上险情处置可视化、互联网宽带接入、水上安全信息、北斗CORS信息服务等,增强多元化海上通信服务保障能力,满足海事监管需求,实现海上搜救可视化,提升海上搜救能力,同时该系统能够为商船等公众用户提供宽带网络接入服务。该宽带系统目前在海事航保融合发展中进行了示范应用。自2019年6月,为天津海事局海巡0204和0208轮提供VSAT通信服务,建立了天津市海上搜救指挥中心与海巡0204和0208轮应急处置现场、搜救现场等数据传输通道,满足天津辖区应急处置可视化需求,有效推进海事监管与航海保障“一体两翼、融合发展”的战略落实。

  有力保障北方海区航行安全

  提高服务效能 优化营商环境

  天津通信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振江表示,2020年,中心组织实施天津辖区VHF(甚高频)无线电干扰监测站系统建设。该系统是海事部门正式承担水上无线电管理职责后的首套专业无线电监测系统,标志海事部门已基本具备独立可控的水上无线电监测能力。系统能够实现对本辖区水上甚高频通信频段的实时监测,对水上通信频段内各种干扰信号的精确定位和查找,为维护辖区水上通信秩序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今年,中心联合天津海河海事局、东疆海事局等单位共同开展水上联合巡检巡查3次,检查船舶8艘,发现问题船舶1艘。联合天津海事局相关部门开展水上无线电干扰查处实战演练,此次行动是海事部门首次无线电实战演练行动,中心利用无线电干扰监测站系统为本次行动提供了技术支持,迅速、准确地实现了干扰源的定位查找。行动的顺利实施标志着天津辖区具备了独立、高效的水上无线电监测能力。

  天津海岸电台高频国际数字选择性呼叫(DSC)值班业务自2020年1月1日试运行开始,此项业务使得天津海岸电台的遇险安全通信电路扩展至高频频段,电路规模增加42%,通信覆盖范围也扩大至A3海区,极大提高了天津海岸电台的通信服务效能和海事履约能力。完善了天津海岸电台的通信业务体系,助力北方海区通信枢纽建设。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研究应用海事航保新技术

  王振江表示,2015年起,中心持续在VDES研究和建设方向发力,2015年,初步确定VDES设备的技术构架;2016年,构建了VDES原型演示验证系统;2018年,实施《北方海区VDES示范工程》项目,在天津港、曹妃甸港和黄骅港各建设VDES岸基基站一座,在天津海岸电台建设管理中心,形成“三站一中心”的VDES通信网络,与VDES船载设备通信,在海上安全信息、水文气象、电子海图更新等方面开展示范应用。2019年开始实施《VDES岸基测试系统》项目,对VDES核心网进行研究,对VDES基站各项指标进行综合评测。同时,建立VDES岸基测试系统平台,研究VDES岸基基站监控管理和接口要求,未来可作为国内VDES领域通用的检测平台,并为未来构建全国性的VDES网络提供平台支撑。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相关会议,在国际电信联盟(ITU)WP5B第24次会议上,中心联合大连海事大学共同提交了《关于VDES技术标准ITU-R M.2092-0修订建议》的提案,获得一致通过,维护和保障了我国在未来VDES建设和应用中的相关利益,彰显我国的国际地位。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