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全方位助力受援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12-30 17:23:3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一直以来,滨海新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助力受援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记者昨日从“滨海新区高质量推进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海省黄南州1市2县(同仁市、泽库县和尖扎县)和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全部提前一年脱贫摘帽,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黄南州河南县提前三年摘帽。

  “输血”与“造血”双轮驱动

  为加强对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领导,滨海新区成立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和人才支援、产业帮扶、教育帮扶等11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前线指挥部,组织53个职能部门全程参与,先后选派95名党政干部对口支援,接收对口支援省份挂职干部73名;同时与受援地区建立党政互动、部门互促、信息互通的联系机制,党政领导互访40余次,签订合作协议350余项。

  “滨海新区突出产业帮扶,坚持产业带动、项目拉动、就业创业促动,做到‘输血’与‘造血’双轮驱动,先后实施了住房保障、产业开发、教育教学和基础设施建设等381个精准扶贫项目。”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举例,他们促成了海西州“黄南飞地园区”建设、创造了“拉格日”模式,培育出“瀞度”高端水产业领军品牌,带动5400名贫困人口摘帽并持续受益……

  “扶志”与“扶智”有机结合

  与此同时,滨海新区将“扶志”与“扶智”有机结合,强化人才支援,推出名医、名师、名企、名家、名匠“五名西部行”系列活动,陆续选派411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受援地区开展专业服务和技术指导,直接受益人群超过1.3万人次。

  从2018年开始,滨海新区在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开办黄南州异地民族高中班,连续三年招生,在校学生共5个班200人,首届40名学生期末统考成绩平均分超出黄南州民族高级中学样本班119分。不仅如此,滨海新区广泛开展专业技术和致富带头人培训,培养实用人才4107名,帮助受援地区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万企帮万村”和“结对认亲”全覆盖

  近年来,在扎实开展结对帮扶的过程中,滨海新区做到政府与市场、企业与社会多方联动。数字显示,4个开发区、20个街镇、6个社区与受援地区县市、乡镇、村居建立结对帮扶关系,151家企业、23家社会组织与174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党政干部与受援地区167个重点贫困户结对认亲,实现“万企帮万村”和“结对认亲”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连续多年开展先心病筛查和孤贫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足迹遍布14个中西部省、自治区,救助孤贫先心病患儿1.37万人;滨海新区还加大消费扶贫力度,设立7家消费扶贫专营店,消费扶贫累计达4.61亿元;同时组织“旅游百团行”,设计推出60余条赴受援地区精品旅游线路。

  杨茂荣表示,滨海新区将自觉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帮扶,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