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滨海新区探索互助养老新模式 减轻社会养老负担

时间:2020-12-30 18:20:4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每日新报

  既不是单纯的购买服务,也不是依靠捐赠,而是参与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滨海新区探索互助养老新模式,通过“幸福大院”打造功能更为完备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探索老年人互助居家养老的新模式。

  “我来捐点钱,我妈就喜欢来这儿玩,在这儿吃饭。”居民刘奶奶的女儿说。“幸福大院”院长李梅赶紧让志愿者把捐款数目、捐款人名称写在食堂墙上的一张大红纸上。“我们每月都写一张纸,捐钱捐物明细都写得明明白白。”

  这张纸上记载的钱和物,就是“幸福大院”食堂当月的资金来源。这里既不是常见的花钱购买老人餐形式,也不是纯依靠外界捐赠的慈善老人食堂,而是就餐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老年互助模式。每位就餐者按个人意愿为食堂提供钱或物,或者当志愿者提供服务。“我们根据捐来的钱和物掂配着做,得适合老年人口味,少油、少盐、软烂,荦素搭配。”李梅说做饭的都是退休的老人,知道老年人吃什么顺口。

  滨海新区古林街道办事处主任窦克栋介绍,“幸福大院”所在的港电西区社区,位于津歧公路一侧,附近没有其他小区,小区外也没有成气候的商业、生活设施。本小区老人数量有限,又难与其他小区联动形成规模效应,无论是建老人家食堂还是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方很难收回成本,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机构运营该社区老人餐和日间照料中心。

  “幸福大院”是古林街官港社区康乐老年互助大食堂的升级版。在官港社区,针对低收入老人多的特点,办起了互助大食堂,并覆盖到社区内的残障人士,轻微残障者可以通过提供送餐等服务,到互助大食堂就餐。

  港电西区社区居委会主任张静发现“幸福大院”不仅解决了社区建老人家食堂和日间照料中心的难题,还成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者的好帮手。“以前老人们有事都是直接找到居委会,自打有了‘幸福大院’,有事先在大院里合计,形成统一意见,再提交给居委会,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社区内的独居老人,基本都享受志愿者送餐服务以及定期的打扫卫生、理发等服务。“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有限,难以保证天天去探视独居老人。现在基本上每天都有‘幸福大院’的志愿者到独居老人家中看看,我们也放心多了。”

  “低龄、有能力的老人,通过志愿服务照顾高龄老人,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同时减轻社会养老服务负担。我们希望‘康乐’这种互助式居家养老模式能复制推广。”滨海新区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室工作人员表示,要依据政策,在资金上给予“康乐”最大支持。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