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刘秀红:回馈社会传播正能量

时间:2021-02-22 07:05:2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日常村里组织党员进行义务劳动、志愿服务这些活动我都会参加,年前有几天风特别大,把村里的垃圾桶刮得东倒西歪,我就和别人一块挨个去整理……”对于第七届滨海新区道德模范刘秀红来说,尽己所能地去帮助别人、为大家服务已经成为他日常的习惯。虽然自己曾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失去了左下臂,但在不幸致残的近30年里,他身残志坚、自强自立,从个人的饮食起居开始到参加劳动,驾车、参加体育锻炼,他从未丧失过对生活的勇气,以顽强的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甚至屡屡救助他人,并凭借见义勇为的事迹获得了第七届滨海新区道德模范的称号。“平时遇到这些事就觉得都是应该做的,没想太多,但是能得到新区的认可确实感到很高兴、很骄傲!”刘秀红说。

  赛场之外乐于助人

  说起刘秀红见义勇为的事迹,不得不提2019年他在天津参加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期间救起落水男童的事。一天晚饭后他与其他三个队友在永定桥海河边欣赏夜景。当时游玩的人很多,他们走到大悲院码头西边,只见一个小男孩在父亲身边的最下层台阶上趟水玩,转眼间掉到水中不见了人影。小男孩的父亲紧跟着跳下去,非但没抓住孩子自己也沉到水里不见了。刘秀红察觉到父亲不会水情况很危险,马上脱掉上衣和鞋子,此时父亲浮上水面爬上了岸,紧跟着孩子也浮出了水面,母亲又猛地跳下水去抱孩子,可是娘俩都沉到水里。刘秀红在这紧急关头穿着裤子跳进河中,凭着游泳运动员的功底抱住母亲的双膝,双脚用力蹬着河底将母子送出水面使劲推到岸边,与岸上的群众一起将这对母子救上岸,围观的人们异口同声地称赞:“小伙子真棒,好样的!”刘秀红见母子平安便和队友们默默地离开了现场打车回去,出租车司机得知事情的经过后感动得为其拨打了热线,刘秀红见义勇为的事迹也因此广为人知。“救人是一瞬间的事,没有时间多想,谁也不会见死不救的,这是一个善良人的举措。”刘秀红说。

  见义勇为事迹多

  刘秀红见义勇为的事迹远不止这件。1997年早春的一天,刘秀红在家门口突然听到公社河四面闸扬水站方向几个六七岁的孩子一边跑一边大声喊:“救命啊,救命啊,有人掉进水里了!”他飞快地跑了过去,发现溺水的孩子只露着一张小嘴一动不动地浮在河里往肚子里灌水。他迅速脱下上衣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的闸水中,游过去把肚里灌满水的孩子紧紧抱着游到岸边,把孩子抱上岸立即给孩子控水,最后和闻讯赶到的人们一起把孩子救活。2006年春天,刘秀红任村主任期间,有一天他到镇里办事,回村的路上在友爱村纸箱厂附近发现一辆轿车翻到沟里,车里的两个人被抛出车外一动不动地平躺在沟里。这时其中一人已经苏醒过来说没事,另外一个人仍在昏迷并且满脸是血。刘秀红跳到沟里冲着苏醒的人喊:“赶快把他架到我的车上送医院!”当他及时把伤者送到大港油田职工总医院抢救时,医生感慨地对刘秀红说:“好危险,幸亏来得早,这个人一侧肋骨多处骨折扎伤肺部,再晚来一会儿就没命了。”由于伤者脸部已变形,在医院里他才认出自己救的是本村村民马忠仁,家属对他的救命之恩一再深表感谢时,他又一次笑着说:“应该的、应该的,哪能见死不救啊。”

  刘秀红从小就热爱体育,不幸伤残后多年来他更是崇尚体育强身的精神,以优秀残疾人运动员的身份多次参加区、市及国家级残运会,取得多枚奖牌,获得多项荣誉。“国家和社会各界都在关心和帮助残障人士,自己更要自立自强回馈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为国家和人民多做贡献。”刘秀红说。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