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滨海“最美税务人” 奋不顾身来自于日常的点滴

时间:2021-02-24 07:23:3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当时我什么都没想,听到有人喊救命,就跳下水救人了。”作为高新区税务局的一名“老税官”,齐岳不仅是工作上的行家里手,在生活中也常常帮助别人,尤其是他勇救两名落水群众,被单位的同事们称为“身边的英雄”。“这件事让我获得了第七届滨海新区道德模范的称号,也对身边的人产生了激励作用,我觉得挺高兴的。”齐岳说。

  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者

  每当提起齐岳奋不顾身纵身跃入河中救人的事迹时,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那是2019年的一个夏日,齐岳夫妇正在崇明路桥上散步,忽听河堤边传来急迫的呼救声。原来是一名女子不慎滑入水中,随行男子欲拉起女子也不幸落入水中。两人均不习水性,半个头在水中忽上忽下,拼命挣扎,情况万分危急。

  “马上救人!”齐岳顾不得多想,来不及脱去多余的衣衫,飞奔至桥下,一头扎入水中,奋力将两人拉向岸边。但由于堤岸坡陡湿滑,临近岸边河水虽不深却满是淤泥,齐岳踩在没胸深的水中,几次想把两人托上岸去均未成功。眼见爱人快要脱力,齐岳的妻子拨打110电话报警后焦急地向附近的群众寻求帮助,最终寻来一根竹竿,在齐岳与闻讯赶来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将两人拉上岸来。当民警赶到时,两名落水群众已脱离生命危险。在配合警方做完笔录后,他就与爱人一起默默地消失在人群中。

  大义之举源自日常点滴

  工作中的齐岳是同事们心中的“老大哥”,单位里的许多人都得到过他的帮助。一位同事突发疾病,恶心难忍,吐了一地。齐岳在妥善安排将该同事送医问诊后,便返回走廊把呕吐物收拾干净。路过的同事捂着鼻子说:“叫物业保洁员来吧。”但齐岳只是抬头笑笑说:“没事,别麻烦保洁员了,这一会儿就干完了。”

  生活中,齐岳是个热心肠。他看到水上公园广场上的地砖被轧得坑洼不平,许多孩子和老人走在上面踉踉跄跄,就马上拨打热线电话反映这一问题。日常生活中,齐岳还是个“较真”的环保达人,打印资料必须双面打印,看到有人舍弃单面打印资料总要语重心长地说几句,并收集起来再利用。在他长期的以身作则和潜移默化影响下,节约资源、倡导环保已在高新区税务局蔚然成风。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