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硕士生潜心研究 为肉羊育种注入“科技范儿”

时间:2021-02-24 07:27:2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日前,记者走进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硕大的场区,发现作为场长的卢小芳其工作既要“管人”,也要“管羊”。每天她都要在各个羊舍、产房之间巡查好几遍,全面掌握当天的生产情况后才能放心。

  1991年出生的卢小芳是一名动物科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今年刚刚迎来而立之年的她告诉记者,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后,她来到滨海新区企业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一干就是8年。这8年中,她逐渐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场长。

  “春节像往常一样,我们每天的工作紧凑有序。羊和机器不一样,机器可以按下‘停止键’,但羊却不可以,每天都需要人来照顾吃喝,才能够生长得健康。现在我们每天的工作包括羊只的日常配种、产羔、流转、防疫……”只要是涉及到羊的话题,卢小芳都如数家珍,“举个例子,在产房,我们每天都要巡视新出生的羔羊和羊妈妈的相认情况,以及小羊羔吃初乳的情况。因为有些小羊羔身体较弱,不能立刻吃到羊奶,需要工作人员及时发现这些还不能自主进食的小羊羔,并辅助它们吃到初乳,确保小羊羔健康生长。”

  谈到近期的工作任务时,卢小芳随手点击手机APP查询后说:“今年2月份有300多只母羊产羔,3月份即将迎来产羔高峰期,预计将有1050多只羔羊出生,生产压力较大。这就需要加强羔羊护理、羔羊育成、青年羊流转、性能测定等一系列工作,同时还要兼顾好人员培训工作。”

  关于今年最大的心愿,卢小芳说,现在公司全力构建育繁推一体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她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可以培养出更多青年骨干力量,输送到各区域的扩繁场和生产场,为产业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提供技术支持。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