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津联世界 浙大学子调研天津一带一路文化建设

时间:2021-02-24 07:28:3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对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对中国文化建设内涵的深化与延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近日,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城市文化”寒假社会实践团天津分队针对近代文化特质进行了资料研究和实践调研。

  “一带一路建设”的北方桥头堡在天津

  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卫城天津,与一带一路的互动关系是双向的。一方面,天津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窗口,她的文化,点亮着中国城市文化中的近代文化和卫城文化部分,彰显着中西方文明碰撞的古与今;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激发着天津的港口优势、融资租赁优势、金融服务与创新优势,这将为天津发展开辟更广阔的道路。坐落于解放北路的天津邮政博物馆,对这段不可忽视的邮政发展历史进行了整理和记录。走访发现,作为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的首发地、当时全国邮政业务的管理中心,天津的历史身份并不简单。近代以来,各大中外银行在天津落户,曾“形成”北洋金融街的盛貌。

  坚定城市文化自信不可忽视

  天津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采访天津港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天津与俄罗斯、巴基斯坦多城市均保持着物流、科技、体育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降费提速、推进合作,天津港也正加速着“智慧港口”的养成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平台的建设。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港口城市,天津发挥着枢纽作用,也彰显着独一无二的河海文化魅力。

  卫城文化的求真务实;漕运文化和码头文化的开放、竞争、兼容;异域文化的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商埠文化的热情好客、乐观幽默、和气生财共同形成了天津这样一个开放、动态演变的文化系统。根据《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要求加强对城市文化的了解,坚定城市文化自信对一带一路建设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 李姗灿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