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推动滨海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民心工程贴民心

时间:2021-02-25 09:21:5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2月24日,新区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工作推动会。会议强调,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纳入全区20项民心工程,区委、区政府提出到今年6月底前实现全区城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的目标,并要求全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少于10000场。这个目标不仅将进一步推动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发展,也将为各街镇、社区居民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

  办活动树品牌居民享实惠

  2020年,新区实现了涉农街镇村居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共建成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39个;推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建设,共建成85个。据了解,区中心、244个实践所、站全部按照“五设”“五配”“十有”标准进行标准化建设。近百个文化馆(站)、博物馆等公共服务场所纳入第一批实践基地。落实“6+19+4+N”志愿服务队伍体系要求,现有1452支志愿服务队注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点单派单’云平台运行以来,各街镇和成员单位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7000余场。这只是平台上显示的,没有统计在内的线下活动更多。”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中涌现出一批好典型,形成了一批具有新区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如全区开展的“文明实践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就在全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果展示活动上作了展示交流。此外,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实施的“一街(镇)一品”“一居(村)一特”建设,培育出塘沽街“微实事广场”、海滨街“长辈讲堂”、太平镇大道口村“红徽结对帮帮团”、汉沽街后坨里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寨上街“墙根讲堂”等35个活动品牌,让各街镇、社区居民都享受到了实惠。

  发挥自身优势推动阵地全覆盖

  “一年来,各街镇的观念发生了显著变化,认识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自己日常工作的升华,也是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越来越多的街镇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了更多谋划。”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因此,新区提出到今年6月底前所有村居全部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目标。这一计划也得到与会各街镇负责人的积极响应。“我们将在去年农村试点的基础上,着力围绕‘长辈讲堂’‘军人老兵之家’‘剪纸达人’等4个品牌进一步拓展内涵、优化服务,进一步拓展并全面抓好社区试点工作,力争培育出3-5个市级文明品牌。”海滨街道工委副书记李雨春说。对于已经实现社区全覆盖的塘沽街道来说,今年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提升服务。“‘微实事广场’做一些理发、磨刀、磨剪子、衣服缝补等活动,切实解决了居民的大问题,打通了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继续把‘微实事广场’和‘红旗军’2个品牌服务活动做得更贴地气、更服务居民,让居民感受到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塘沽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邢温连说。

  谋划布局增强百姓获得感

  据了解,从3月开始,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将分头到街镇帮助指导工作,各单位每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点单派单’云平台”上传项目或点单派单不少于4次活动,每个街镇至少培育3个覆盖若干村居的文明实践品牌,每个村居至少培育1个文明实践站品牌项目,各街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展示交流活动不少于2次。为此,寨上街道已做好今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策划。“结合建党百年和党史教育两个大背景开展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结合去年志愿服务工作打造的一系列优秀实践服务品牌,做到有亮点、有特色,继续把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起来;结合今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的到来,利用重要节假日及庆典,继续深挖特色亮点和品牌,争取做到‘一村一特色’‘一居一品牌’。”寨上街道办事处党建办工作人员赵昱说。

  新北街道对今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也进行了谋划布局,确定了抓好理论宣传思想工作、志愿服务工作和坚持先进引领等活动方向。“我们将充分发掘街里社区贤人能人,集聚大家的力量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不管是先进党员还是志愿者,通过发挥先进引领示范作用形成一种氛围,为美丽‘滨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新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包文说。对此,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是“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活动都可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新区的目标是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广大基层的得力助手。”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