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联姻”区块链 滨海新区打造葡萄产业数字化

时间:2021-02-25 09:38:1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近日,滨海新区茶淀街与深圳市利得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得链”)举行正式签署区块链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区块链+茶淀玫瑰香葡萄溯源”系统。这标志着国内首个上区块链的玫瑰香葡萄即将面世,也是区块链技术首次在葡萄产业应用落地。

  “寻良方”破解传统种植难题

  记者了解到,茶淀玫瑰香葡萄虽久负盛名,但作为传统农产品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如农业生产规模小、种植分散,缺乏科学有序的农技指导;数字化水平低,供应链各环节数据不完善,产品关键信息真实性无法保证;政府监管执行难度较高,葡萄品质参差不齐;供应链上下游参与方繁多,大部分需要人工收集,信息孤立且效率低;销售渠道过于单一,品质优良却卖不出去;品牌营销意识薄弱,没有形成完整的葡萄全产业链……这些问题大大制约了茶淀玫瑰香葡萄产业的发展。

  茶淀街为建立更好的品牌产业,打造玫瑰香葡萄高端品牌,实现品牌溢价,提升效率和产业竞争力,依托利得链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数字营销等技术领域的深厚的实力和积累,以及在农产品溯源方面的诸多成功案例经验,共同倾力打造玫瑰香葡萄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和全产业链经营的高标准高水平的葡萄标准园、标准化示范区。

  加速葡萄产业数字化

  从葡萄选种到灌溉施肥,从种植环境条件到人员管控,从采摘分拣到包装仓储,从销售到运输,双方将建立和完善溯源管理体系,打通葡萄种植、生产、交易和流通等各个关键环节要素,加速葡萄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化农业示范样板。以科学有序系统化开展茶淀玫瑰香葡萄产业溯源系统平台开发,通过推广统一的优良品种和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和病虫害综合防控、物联网监控等配套技术,强化管理,努力巩固并进一步提升茶淀玫瑰香葡萄品质,实现玫瑰香葡萄种植的高产、高效,保证品质的优良和统一。通过构建“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追溯链条,进行农产品追溯,联动产品流通上下游环节,通过对玫瑰香葡萄品质和安全追溯,让茶淀玫瑰香葡萄走向全国,让老百姓安全消费、放心消费,促进当地经济增长。

  利得链执行董事李瑞杰表示,利得链和茶淀街共同打造国内首个高端玫瑰香葡萄区块链溯源平台,这一创新实践不仅使茶淀玫瑰香葡萄产业利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实现科学种植生产,同时,通过数字化营销体系助力茶淀玫瑰香葡萄多渠道推广销售,实现高价值的品牌溢价,对于构建葡萄溯源生态,推动高端农产品溯源行业标准制定也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打造成为行业的标杆。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