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刘树强:“粮食英雄”守护“米袋子、菜篮子”

时间:2021-03-04 21:46:4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每天数万吨来自世界各国的水产、肉类、粮食、水果在天津港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港强”)的冷库完成查验后发往京津冀地区各大市场、商超。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天津港强的正常运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天津港强创始人刘树强带领全体员工持续奋战,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保持畅通,守护着京津冀乃至北方地区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去年年底,刘树强获评联合国粮农组织“2020年度粮食英雄”。

  市场供应“不掉链”

  “群众需要我们肩负起责任,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对于获得“粮食英雄”的称号,刘树强告诉记者,“只有把工作干得再好一点,畅通农副产品的进口渠道,才能对得起这份荣誉。”

  作为一家从事天津口岸进口食品类查验业务的企业,天津港强一年仅进口肉类查验量就占到全国60%,而全年进口水产品查验量任务则更为艰巨。“疫情给企业运营带来很大的时间压力和资金压力。”刘树强介绍说,企业经过多方努力,并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顺利解决了困难,保证京津冀地区水产、肉类等农副产品正常供应。

  随着国际疫情日益加剧,疫情防控和疏港压力不断增大。面对困局,刘树强主动请缨,亲自督办,配合有关部门对进境食品进行充分消杀、核酸检测及查验作业,并协同相关部门对符合政策的进口到港货物实行退费通关服务,确保天津口岸的农副产品零病毒入境。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经营从没停止一天,今年春节期间更是无休,为保障市民餐桌稳定充足供应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刘树强表示。据统计,2020年天津港强全年累计进口通关食品约达900万吨,其中水产类约400万吨、肉类约300万吨、粮食类约150万吨、水果类约50万吨,有效保证了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不受影响。

  担当作为惠民生

  种子是粮食生产的源头。作为天津口岸进口种苗的海关查验场所,天津港强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种苗进口通畅。“目前,我们一年进口的种子达到5000标箱、总量15万吨左右。其中,以意大利、法国等国家的香菜、芹菜、豆角等蔬菜种子为主。”天津港强业务总监毕於珍介绍说,根据有关文件要求,这些种苗不易做消杀,“现在我们主要是对进口种苗集装箱进行核酸检测。在完成相关手续后,我们会将种苗第一时间发往京津冀各地。”

  与此同时,天津港强积极响应号召,创新实践社会责任,累计签约8家青海和新疆扶贫单位近370种农副产品,签约额5000万元。仅去年,刘树强团队带动青海和新疆380余户1000多人脱贫,有力地支持了天津市推进东西部等地扶贫协作工作,并助力2021年国家乡村振兴计划实施。

  对于未来企业发展,刘树强对保障市场供应更有底气、信心。目前,天津港强已启动京津冀冷链加工基地项目,项目占地7500平方米,24小时加工量约为240至360吨。项目达产后,将填补天津口岸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的空白,也为天津农副产品交易平台建设起到积极作用。“预计整体项目将在今年9月份实现投产,进一步稳定市民‘菜篮子’供应。”刘树强介绍说。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