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中冶天工新材料项目获鲁班奖“小金人”

时间:2021-03-05 09:36:2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天津港保税区区内企业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天工集团”)承建的新材料项目获“中国建筑界的奥斯卡”——鲁班奖,这不仅是获得国内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奖项,还承载了建筑企业的最高荣誉,是企业实力最好的证明。

  据了解,中冶天工新材料项目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布局,全面整合自身镍、钴、锂等矿产资源优势和高端动力锂电正极材料技术研发优势,全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材料产业板块,是国内规模最大三元材料前驱体及全球最大高纯氧化钪研发、生产基地。工程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总占地面积604亩,项目总建筑面积107320.13平方米,工程采用世界先进的全连续自动化技术及材料合成工艺,打造了工艺流程国内领先的高镍三元前驱体项目,促进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项目伊始,中冶天工集团就制定了“打造精品工程,争创鲁班奖”的目标,公司选派精兵强将搭建项目组织机构,集中优势资源,保障资源供应,统筹布局,科学管理,从战略层面对项目创优工作进行全方面、全过程的检查和引导。项目部将质量放在项目管理首要位置,质量管理人员全过程监管工班内部的工序质量管理过程,对预埋件作业、混凝土浇筑、工艺管线及设备安装等工序进行重点监控,严格落实施工工艺和质量标准,最终实现了安全、质量“零事故”和节能环保建设、运行的目标,为获评“鲁班奖”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冶天工新材料项目规模大,施工难度高。面对防腐施工工艺繁多、施工工艺流程复杂、吊装空间受限、安装难度高等难题,中冶天工集团通过先进的生产工艺及技术创新,一一攻克难关。同时,该项目在施工中推广应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8大项20个子项,先后自主研发10项专利、获科技创新奖3项。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中冶天工新材料项目于2018年12月竣工,项目投产以来,三元材料前驱体年产42240.8吨,超设计值5.3%,占国内产量的70%,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支撑;氧化钪年产20.4吨,超设计值1.03%,提取成本世界最低,树立了我国在钪提取产业的领先地位。实现了境外矿产资源和国内高端产业的产业链融通,为我国三元材料前驱体及氧化钪的稳定供应、战略储备提供有利保障。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