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加快“双中心”建设 天津大有可为

时间:2021-03-10 12:09:4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作为北方经济重镇,天津的商贸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浓厚的商业基因。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为天津今后五年的发展制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市场需求是引发科技创新、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将终端需求——消费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是供需双轮驱动下推动天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这就要求我们要牢牢扭住扩大消费这一战略基点,全力打好组合拳,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深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从供给、需求双侧发力,促进人才、资源、信息、技术、资金等要素汇聚,加快建设有特色、有活力、有温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津作为。

  加快“双中心”建设,要依托天津优势、发挥天津特色。要发挥对外开放优势,借助滨海新区和天津自贸试验区,深化对外经贸合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发挥区位优势和辐射能力,依托天津港以及发达的铁路、公路交通网,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展现天津之为;要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吸引更多市场主体落户发展;要做大做优品牌效应,借助天津历史文化底蕴,新建提升改造商业街区和特色商圈,提升城市核心功能和综合承载力;要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收入水平,夯实“能消费”的民生基础,并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

  “双中心”城市蓝图已经擘画,抓好落实是关键。我们要围绕提高国际知名度、国际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细化指标,落实落细,推动“双中心”建设加快推进。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