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天津滨海新区消费者对网络直播购物基本满意

时间:2021-03-15 08:05:1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城时报

  当前哪种营销玩法最火?非直播莫属。然而直播电商从萌芽起步到快速发展的同时,这一消费新模式也面临着维权新问题。

  3月2日-3月1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天津市滨海新区消费者协会携手天津市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围绕2021年维权年主题——“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针对近年来直播带货等消费热点,举办2021年滨海新区网络直播购物微调查活动。

  此次活动调查问卷共有13600余名网友阅读,收到有效调查问卷3734份,调查数据显示新区消费者对网络直播购物基本满意。

  数据显示,女性受访者对直播购物的关注远多于男性,90后-70后是直播购物的主力军;有88.38%的受访者平均单笔消费金额在0-500元之间;有82%的受访者选择直播购物的原因为“对直播商品物美价廉的价格和质量期待”;超三分之一的受访者直播购物的频率在两周一次。

  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被访者在直播购物平台上可以购买到种类繁多的商品,不过他们更倾向于购买食品、化妆品、日常生活用品三类,购买率均为90%以上。

  随着直播购物越来越火其问题也逐渐爆发出来。有49.36%受访者表示在直播购物平台所购买商品与主播宣传有个别不符合;受访者认为直播购物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商品发货迟”。从网络直播购物的满意度调查情况来看,消费者对送货速度、售后服务的满意度评价相对较低,对直播商品的价格满意度评价最高。

  当在网络直播购物中如果遭遇到了消费侵权事件时,受访者首选“找商家售后或者平台客服”,其次为“向消协或者有关行政部门投诉”;47.38%受访者认为维权最大的困难是“程序复杂、时间过长”;87.52%的受访者建议网络直播购物需“国家设立相关法律规定”。同时,也有18.37%的受访者有放弃维权的想法,维权耐心和维权信心相对不足。

  结合此次调查情况,新区市场监管局、新区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直播购物的过程中,要擦亮眼睛、理性消费、按需选购;选择规范的直播平台,不轻易点击不明链接或登录陌生网站,避免脱离平台监管,避免微信私下交易等行为;妥善保留购物凭证,如促销页面截屏、聊天记录等。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如果无法协商解决,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依法维权。同时,也提醒网络直播平台经营者,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直播平台经营者应当依法依规,诚信规范经营,自觉履行平台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畅通便捷、放心无忧的网络消费环境。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