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集聚相关企业30余家 高新区加速打造“细胞谷”

时间:2021-03-15 08:11:1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近日,滨海高新区企业天津药物研究院(以下简称“药研院”)自主研发的1类创新药──泰普格雷,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核准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批准进行I期临床研究。据悉,这是药研院创新药物研发取得的又一项重要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滨海高新区积极布局生物医药产业,不断集聚优质创新资源,持续推进载体平台建设,逐步培育出了具有“高新”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环境,“细胞谷”建设加速推进。

  在今年1月份,天津药研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牵头天津“细胞谷”建设,合作成立了天津和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天津市细胞技术创新中心”和“天津市细胞工程创新中心”的载体平台。“药研院将全面提升技术创新和产业孵化能力,满足细胞产业创新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加快攻克细胞产业前沿和‘卡脖子’共性关键技术,形成若干技术创新性成果。”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凤英表示。

  目前,滨海高新区细胞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初显,集聚了细胞相关企业30余家,涵盖了细胞提取制备、细胞存储、质控检验、研发生产、应用转化、冷链物流等方面的细胞全产业链。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细胞谷”的核心单位之一,“十四五”期间,研究所将充分整合发挥高新区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作用,不断在生物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等上下功夫,推动细胞谷高质量发展。

  自2020年以来,滨海高新区在渤龙湖科技园启动了13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产业载体建设,其中3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将于今年正式启动运营。据滨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10万平方米的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完全按照生物医药产业需求设计,能满足各类研发生产企业需求。

  目前,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已完成全部桩基施工,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今年年底具备入驻条件,预计可吸引30余家企业落地,现已有药研院抗体中试车间、干细胞研发产业化项目有入驻意向。

  “历经多年培育,高新区围绕创新药物、细胞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服务四大板块形成了产业‘特色名片’。”滨海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滨海高新区创新药物领域成果转化加快,药研院、合源生物、尚德药缘等公司的多项自主创新成果进入临床试验及产业化阶段。

  “十四五”时期,滨海高新区将聚焦药物创新、细胞产品、医疗器械和医药服务四大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要素丰富、产业链条完善的生物医药聚集地与行业制高点,持续推进“细胞谷”建设。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