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陈继红:用行动托起希望翅膀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时间:2021-03-08 07:34:1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海时报

  “这次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庄严而隆重,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让我特别激动和感动。”陈继红回忆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会时的场景依然十分动情,而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继红则有着十分朴素的愿望。

  立足泰达

  实实在在做慈善

  陈继红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慈善协会秘书长,自2004年投入志愿活动以来,已走过了17个年头。陈继红告诉记者,自我国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她和她的团队就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全力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坚持“立足于泰达、做实实在在的慈善”的宗旨,充分挖掘运用社会各界资源,搭建起了一个个志愿服务平台和扶贫帮困的桥梁,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旅游扶贫等多角度,帮助困难地区逐渐脱贫、实现振兴。“这么多年,我发现其实大家都有脱贫奔小康的心愿和热情,特别是很多的山村乡镇,还有一些贫困地区,他们都希望过好日子,希望自己能够有这样的机会,有人能够拉他们一把,然后再用自己的努力去提升,去改变,所以我们也努力帮助他们能有一个好一点的‘起点’。”

  据介绍,在近20年的时间里,陈继红带领天津开发区慈善协会两个团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服务志愿者协会,共完成了168个志愿团体和26000多名中外志愿者的登记注册,建立了24个志愿服务分支机构,累计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800余万小时,接收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7800余万元,通过助残、助困、助老、助幼、助医、助学6大专项30余个慈善项目,捐赠善款7400多万元。此外,她还带领团队用爱心托起希望,开展了“千乡万才助学”、“捡回珍珠计划助学”等多个面向全国的爱心助学项目,持续资助1.8万余人次贫困学生继续学业;同时,陈继红积极发挥天津经开区企业众多的区域优势,对接泰达企业资源,以企业命名的形式为广西、云南、青海等地的贫困地区,设立了42个“爱心图书教室”,为贫困孩子们打开了了解世界的窗口。

  用“造血”的办法去扶贫

  让他们的生活逐渐变好

  多年来,陈继红始终坚持“变输血为造血”的扶贫理念,持续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助困、助学项目,帮助村民将滞销的山货带进市场;倡导爱心企业研发适合山区采摘的设备促进村民生产;组织爱心团队开展困难乡村支教、发放助学金帮扶困难家庭孩子继续学业。2017年11月,在她的全力推动下,“大渔爱心平台”正式成立,专门针对河北邢台白岸乡扶贫工作,组织起了一支由企业家、专家、爱心人士组成的“扶贫团队”,本着促进山村教育、产业、技术能力提升的目标,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将废弃校舍打造为“大鱼村宿”、结合现代技术修建四季能用的水厕,开展“厕所革命”以及乡村彩绘等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一系列措施,让古村发生了蜕变。

  “我们这一点点工作对他们来讲可能就是几千年生活习惯的一个改变,看着他们的生活一点一点变好了,其实是让我们最欣慰的。”陈继红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在他们推进的扶贫项目中,她最关注的是妇女和孩子,多年来,陈继红和她的团队共推动救助了1400多名贫困先天性心脏病童,让他们获得新生;在甘肃缺水地区捐建“母亲水窖”1152口;为新疆、云南、西藏等众多困难地区的困难同胞捐赠干净、整洁的衣物12.5万件。在他们的努力工作下,“泰达人的爱心”已传递到全国13个省市30多个地区,“乐善好施”和“志愿精神”成为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一张靓丽“名片”。

  关注身边困难群体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采访中陈继红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仅她自己就走过了8个省、市、自治区,30多个地区,同时,回到家乡,她同样关注着身边的困难群体。在天津市蓟州区,她拉动企业资源为当地的多个贫困村庄购置了小微型消防车,修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废旧卖场改造、学校操场硬化等工程;大胆创新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开展“精准扶贫示范园现代农业设施——生物菌肥农业设施项目”,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的44个困难村开展了精准扶贫工作,以困难群众为重点帮扶对象,对接企业资源在困难村修建光伏发电、设立加工点,切实帮助困难村民得到长久的发展助力。

  陈继红对记者说:“未来,我希望我们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这些领域能够做更多的事情,能够贡献更多的力量,也希望能够聚集更多的社会力量、社会爱心投入到未来的事业中。在我们走过的这些地区,结合他们的需求设计更好的项目,利用我们自己所学的社会工作专长,发挥我们社会组织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为他们带去更多的温暖和力量。”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