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投资上千亿 滨海新区聚力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时间:2021-03-16 07:13:3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城时报

  3月15日,滨海新区2021年春季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11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193亿元,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科技、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和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将为新区实施制造强区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撑,为美丽“滨城”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注入强劲动力。

  重点优势产业项目突出

  重点优势产业项目投资额高、承载力大、带动力强,是实现滨海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支撑,体现了滨海新区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此次开工的项目中,平均投资规模超过10亿元,其中“1+3+4”现代产业体系项目达44个,占开工项目总数的38%;新基建项目16个,总投资规模426亿元,占投资总额的35.8%。

  在经开区逸仙科学工业园,金山云(天津)逸仙园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这个项目将分两期建设,项目规划为金山云华北核心云计算基地,共规划6700个机柜,不少于8万台物理服务器。”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公司布局全球“新基建”的重要一环,为金山云核心云计算业务提供基础设施支持,同时为金山集团、小米集团及其生态链企业提供基础云服务的业务支撑,预计产值能达到10亿元左右。

  “天津中电创新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要是建设以数字为导向的高新型开放园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等产业领域重点发力。在园区开发建设、运营服务、产业投资等方面,也将不断探索与高新区的合作新模式,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产业创新中心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项目计划于2023年竣工交付使用。”项目负责人陈磊表示。

  在位于高新区的渤龙湖科技园,联东U谷滨海科技企业港项目开建。这里定位为都市型先进制造产业园,建设满足高端医疗器械、先进精密仪器、智能装备制造等高端项目需求的双层厂房、多层厂房、定制厂房和配套设施等业态,未来将重点引进北京疏解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打造成为集研发、生产和服务于一体的都市型产业集聚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制造业项目示范区。

  民间项目投资踊跃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开工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达83个,占开工项目总个数的72%,企业家们的投资热情高涨。在天津港保税区,此次开建的宝能(天津空港)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达8亿元。这里将新建普库8.5万平方米、冷库1.8万平方米、立体自动化冷库9951平方米等,主要定位为国际航空物流分拨中心、冷链仓储物流中心、跨境电商分拨中心、航空零部件集散中心、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华北地区贸易总部和结算中心。项目建成运营后,第一年货量约2.2万吨,运营5年后货量可达2.8万吨。

  此外,高效太阳能超薄硅单晶片智慧工厂等诸多各开发区优势产业补链延链项目开建,将为新区培育新动能、积蓄发展后劲蓄力。

  民生基建项目加速推进

  在此次开建的项目中,有众多与民计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如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旅游区板块的碧桂园小学项目,将为生态城旅游区板块提供优质的教育配套。“这个项目总占地面积33.5亩,包括综合教学楼和操场,计划于2022年底完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期我们对周边交通进行了充分论证,将采用接送双流线模式,避免出现交通拥挤。”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滨海新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区将安排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11个,总投资1702亿元。下一步,新区将持续扩大开工规模,加快推动前期工作,打通堵点,尽快开工建设新一批项目,形成更多新增投资;大力扩充项目储备,围绕构建双城发展格局,建设制造业强区、世界一流港口等,滚动接续扩大项目储备,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