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滨海新区千亿元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时间:2021-03-16 10:53:2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 11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93亿元

  ● “1+3+4”现代产业体系项目44个

  ● 新基建项目16个,总投资规模426亿元

  ● 民间投资项目83个,占项目总数72%

  击鼓催征正当时,奋楫扬帆新征程。3月15日,在滨海新区2021年春季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现场,115个大项目好项目集中亮相,单体规模大、重点优势产业突出、民间投资踊跃……亮点多、实力强,为滨海新区实施制造强区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支撑,也为美丽“滨城”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积蓄了发展后劲。

  数字显示,此次开工项目总投资达1193亿元,平均投资规模超过10亿元,“1+3+4”现代产业体系项目有44个,占项目总数的38%;新基建项目16个,总投资规模426亿元,占投资总额的35.8%;民间投资项目达83个,占项目总数的72%。

  布局“新基建” 提供“云服务”

  在经开区逸仙科学工业园,此次开工的金山云(天津)逸仙园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分两期建设,规划为金山云华北核心云计算基地,共6700个机柜,不少于8万台物理服务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公司布局全球“新基建”的重要一环,同时也为金山集团、小米集团及其生态链企业提供基础“云服务”业务支撑,预计产值达10亿元左右。

  “这个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以数字为导向的高新型开放园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等产业领域发力,计划2023年竣工交付使用。”

  天津中电创新园项目负责人陈磊告诉记者,在园区开发建设、运营服务、产业投资方面,他们还将探索与高新区的合作新模式,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产业创新中心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在渤龙湖科技园,记者了解到,联东U谷滨海科技企业港项目定位为都市型先进制造产业园,未来将重点引进北京疏解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打造集研发、生产、服务于一体的都市型产业集聚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制造业项目示范区。

  契合产业导向 补齐民生短板

  记者注意到,此次民间投资项目占比较大,企业家们热情高涨。其中,宝能(天津空港)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总投资8亿元,定位为国际航空物流分拨中心、跨境电商分拨中心、华北地区贸易总部和结算中心等。此外,诸多契合各开发区产业导向的优势产业补链延链项目也已开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开工的还有不少与民计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旨在补齐民生短板。比如中新天津生态城碧桂园小学项目,将为生态城旅游区增添优质教育资源。据了解,该校设6个年级,共39个班,总在校学生达1755人,计划2022年年底完工。

  滨海新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滨海新区将安排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11个,总投资1702亿元。下一步,滨海新区会持续扩大开工规模,尽快建设新一批项目,形成更多新增投资;同时围绕构建双城发展格局、制造业强区,以及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等,滚动接续扩大项目储备,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