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天津:两座智慧能源小镇全面建成

时间:2021-03-17 10:32:5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生态宜居型智慧能源小镇 图片由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提供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生态宜居型智慧能源小镇 图片由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提供
北辰大张庄产城集约型智慧能源小镇 图片由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提供北辰大张庄产城集约型智慧能源小镇 图片由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提供

  记者从天津市人民政府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昨天共同举办的“天津智慧能源小镇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生态宜居”、“产城集约”两种典型智慧能源小镇──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和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全面建成,将从能源供给、能源消费领域,助力天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生态宜居型智慧能源小镇和北辰大张庄产城集约型智慧能源小镇以能源与城市融合发展为愿景,充分体现了能源互联网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泛在互联、高效互动、智能开放的特征,是落实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战略合作、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最新成果。两个智慧小镇涵盖能源转型、电网升级等10项技术创新成果和政企合作、生态构建等10项模式创新成果。

  智慧能源小镇全面建成后,区域内供电可靠性超过99.999%,清洁能源利用比例达90%;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超45%。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评定,智慧能源小镇在能源转型及电网、产业、服务等多领域实现创新突破,为智慧能源和能源互联网建设作出成功探索,对天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大实践意义。

  依托智慧能源小镇等创新实践成果,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将利用两年时间,在滨海新区建设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成“生态宜居智慧能源服务、智慧港口绿色能源供应、园区高可靠能源保障、多产业高效能源利用”四大典型能源发展业态。到2025年,天津电网将初步建成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

  记者还从会上了解到,昨天,天津市津门湖综合充电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启动,这是国内首座“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集“政府监管、品牌运营、产品体验、技术研发、多站融合”等多功能场景为一体的城市新能源汽车综合充电服务中心。建成后,将实现我市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多领域相互赋能、协同发展、互融共生、合作共赢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会上,国网天津电力还分别与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签订“‘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合作协议”。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