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世界最大直径高铁海底隧道在天津保税区盾构施工

时间:2021-04-01 09:57:5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城时报

  “始发!”近日,随着一声清脆明亮的声音从对讲机中传出,伴着隆隆的轰鸣声,“永平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机器整体缓缓向前掘进,这标志着世界首座设计标准为350公里时速的单洞双线高铁海底隧道——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的盾构施工拉开大幕。据悉,汕汕铁路由天津港保税区企业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汕头湾海底隧道是目前世界直径最大的高铁海底盾构隧道,仅盾构机刀盘开挖直径就达到14.57米。

  据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汕汕铁路总包项目部经理李敬增介绍,作为该项目的工程总承包单位,中国铁设充分发挥设计引领优势,组织设计部深化设计,克服了洞内组装工期限制,确保盾构机顺利吊装。此外,针对盾构机本身,项目部多次邀请国内盾构技术专家进行研讨,量身打造了“永平号”泥水平衡式盾构机。该盾构机刀盘具备常压换刀功能,共配备303把刀具,最小刀间距90mm,并具备滚动检测系统,这些参数均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同时,超大直径盾构机在海底洞室内拆解为国内首次,单个构件重量达220吨。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