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临港湿地公园整装待游人

时间:2021-04-30 19:59:0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滨城时报
临港湿地公园内景 记者 贾磊 摄临港湿地公园内景 记者 贾磊 摄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已成为公认网红打卡地的临港湿地公园又将迎来众多游客。据了解,临港湿地公园坐落于天津港保税区,是集生态补水、生物多样性、改善区域环境等功能于一身的公园。自去年10月公园二期开放以来,该公园已吸引众多游人前来体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感觉。

  临港湿地公园二期总面积约120万平方米,原是一片干涸的盐碱地,只有在汛期才能靠雨水和地下水补给形成季节性湿地,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的候鸟提供了宝贵的栖息地。为有效修复此地块的湿地生态功能,保护鸟类栖息地,维护生物多样性,该项目从2018年10月开始实施,按照国家湿地公园标准进行建设,既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又延伸一期湿地功能,增加对原生湿地的保护,进一步改善保税区临港区域生态环境。

  据了解,临港湿地公园二期主要分为科普宣教区、人工湿地区和原生湿地鸟类保护区三大区域。值得一提的是,公园二期还兼具水处理功能,可综合利用临港现有雨水管网,收集湿地二期周边约178公顷范围内的初级雨水,并利用现有雨水管网和景观河道进行调蓄,经初级雨水强化处理系统进行高效预处理,再经湿地深度净化,出水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从而有效净化初级雨水,为区域提供优质生态补水。

  今年,天津临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提早对临港湿地公园开展养护工作,在为游人提供优美风景的同时,也为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临港湿地公园二期已吸引了白鹭、珠颈斑鸠、黑翅长脚鹬等上百种鸟类来此栖息,其中不乏凤头蜂鹰、黑翅鸢、红脚隼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随着时间的推移,湿地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这里将成为滨海新区的一座重要候鸟驿站。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