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生态城城市管理汇集“小数字”计算“大数据”

时间:2021-05-17 10:28:54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今晚报

  “5月13日,4号楼602的业主投放厨余垃圾0.65千克、可回收物1.1千克、其它垃圾1.38千克……”自从季景兰亭小区里有了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居民每次投放垃圾时都要看一看屏幕上的数字,自家的、楼门的、小区的以及整个生态城的垃圾分类数据都显示得一清二楚。

  公示垃圾分类数据,让居民在参与垃圾分类的同时,了解小区每天产生多少垃圾、自己每天投放多少垃圾、在此过程中有多少垃圾得以回收利用,对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情况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作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中新天津生态城充分发挥智慧城市建设优势,前端通过智能设备搜集垃圾分类“小数字”,后台通过信息管理平台计算“无废城市”建设“大数据”,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从“扔进一个桶”到“细分几个口”,充分运用智能技术,让垃圾分类变得简单高效。

  以季景兰亭小区的智慧垃圾分类投放设备为例,居民可以通过积分卡、手机App和人脸识别三种方式在设备上投放垃圾。该设备不仅设有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三种投放口,还针对细长灯管、灯泡、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电子垃圾、化妆品分别设置了投放口。设备还具有自动称重功能,在居民完成投放后自动称重,数据实时上传至后台管理系统。

  据悉,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生态城打造了19个垃圾分类精品小区。按照距离不超过150米、步行时间不超过2分钟的原则,共设置了65处智能垃圾投放设备。在生态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65处智能垃圾投放设备搜集上来的数字实时传输到“无废城市信息管理平台”。垃圾怎么投、什么时候清、运到哪里,都由这些数据“说了算”。

  比如,为减少厨余垃圾对社区环境产生的影响,生态城通过大数据测算出居民投放厨余垃圾较为集中的时间,据此安排环卫人员每天早、中、晚分三次对厨余垃圾进行及时清运,避免垃圾变质。

  不仅是投放环节,在运营管理和执法监管方面,“大数据”也在为破解传统垃圾分类难题提供新思路。比如:在居民人数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某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数据出现较大波动,可回收垃圾减少,其它垃圾增加,管理人员就会关注智能设备是否损坏、垃圾分类督导员是否尽职尽责。垃圾在清运过程中产生的数据也会实时上传到系统,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自动报警,保障清运过程高效、无遗漏。

  垃圾分类的智慧应用让管理公开,让数据可视,激励居民共同参与监督,促进实现垃圾源头减量,提升管理部门的工作成效,也为城市治理提供了数据支撑。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