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中新天津生态城海上搜救分中心开展生态城水域商渔船碰撞暨浅水域搜救专项演练

时间:2021-09-29 17:43:42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9月29日电  “生态城搜救分中心,我轮与“津汉渔04923”轮在中心渔港航道西南约1海里发生碰撞。我轮船艉失火,正在组织船员灭火,请求救援、请求救援”,9月29日上午10时,随着高频对讲中传来的报警信号,生态城水域商渔船碰撞暨浅水域搜救专项演练在天津中心渔港水域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演练是由生态城海上搜救分中心和东疆海事局联合举办,旨在检验和提升生态城水域海上搜救应急保障和搜救成员单位协作配合能力,为防治商渔船碰撞和海上人命救助提供坚实的应急保障。来自生态城管委会、中国海监、中国海警等13家单位参与演习。

东疆海事局供图东疆海事局供图

  本次专项演练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模拟某施工船与某休闲渔业船因疏于瞭望发生碰撞,休闲渔业船上个别乘客摔伤,急需医疗救治;施工船因船舶碰撞造成船尾油舱破损,燃油外泄,船舶失火。二是模拟小型游艇在浅水区域翻覆,两人落水,需要搜寻救助。演练科目包括旅游客船人员转移、受伤人员转运及医疗救治、应急拖带、船舶消防、溢油围控清除、水下探摸和浅水域人员搜救共7个科目,共有17艘船舶,3架无人机,2台救护车辆,80余人参演。

 东疆海事局供图 东疆海事局供图

  据了解,生态城拥有着36公里海岸线、337平方公里海域。随着天津沿海旅游开发脚步的迈进,生态城成为新的海上旅游增长点,区域旅游客船、游艇数量激增,海上旅游业迅速发展壮大,随之而来的也有区域水上风险隐患的增加。同时,随着社会的进步,观念的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水上生产、作业、运输的安全有着迫切需求、海上生态环境保护也愈发凸显其重要性。

东疆海事局供图东疆海事局供图

  结合生态城水域和船舶种类特点,考虑到可能发生的海上突发情况,本次演习所有参演单元均为分中心责任区内现有救援力量,发生险情后,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到达现场开展救援;同时此次演练不仅涉及消防、海监、沿海安全保卫局、医院等多家成员单位,还有游艇、渔船、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力量,使区域应急救助队伍得到进一步壮大,为以后该水域搜救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东疆海事局供图东疆海事局供图

  整个演习过程中,生态城海上搜救分中心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协调组织能力,展现了陆基指挥、海面救助、空中监控的多重搜救力量,是“陆海空天”多位一体水上应急体系的一次检验。此外,还对辖区成员单位及社会力量参与应急事件的反应能力、协同配合能力进行了检验,对于高效实施水上人命救助,保障区域通航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东疆海事局供图东疆海事局供图

  海上搜救作为海上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是区域综合保障能力的重要一环,又是“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城海上搜救分中心将以“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强化应急能力建设、锤炼海上搜救队伍,以实际行动践行“惠海泽航、人本至善”的海上救助价值理念,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保障水上人命和财产安全。(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