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十年航天制造 点亮浩瀚太空

时间:2022-04-23 15:26:2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4月23日电(么爱静 张潇艺)近日,中国空间站落户滨海新区10周年暨空间站任务2022年誓师动员大会在天津滨海高新区举行。 2022年,我国预计将完成空间站的在轨组建,载人空间站在研相关型号将相继在天津基地完成总装测试。

  据了解,自 2012年2月2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与滨海高新区签约,将载人空间站等超大型航天器项目落户滨海高新区。2012年9月,大型航天器AIT中心开始建设,并于2015年4月建成投入使用。十年间,天津基地建设步履不停,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天津基地已分三批建设完成了包含大型航天器AIT中心在内的13个建设项目,成长为能够完成以中国空间站为代表的大型航天器总装测试任务的试验基地、卫星批量生产基地、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基地。2021年1月,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顺利出厂,同年4月29日,核心舱在海南文昌发射成功,标志着天津基地稳步走向成熟,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空间站诞生地。

  滨海新区始终把航空航天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支撑性产业精心培育,已建成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超大型航天器研制及产业化应用基地、航天光电信息产业化基地等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航空航天产业高端制造研发基地,形成了以大型航天器、直升机、无人机、新一代运载火箭、卫星、空间站为代表的产业发展格局,成为国家重要航空航天产业基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滨海新区用力合作,布局更多航天产业项目,开展更多重大科研攻关,努力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航空航天高端制造承载区。

  目前,空间站各项任务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天津基地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保障空间站任务圆满完成,与中国空间站共同成长。在不远的未来,天津基地航天产业之树将会更加枝繁叶茂。(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