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保环境促发展 2021天津经开区百强企业交出满意答卷

时间:2022-06-01 12:42:2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1日电(么爱静 张潇艺) 31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2021年度百强企业、生态环境先进企业30强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天津经开区正式发布2021年度百强企业名单。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等经开区百家优秀企业入选。

  天津经开区百强企业评选始于1995年,截至2021年已连续27届,是天津经开区展现企业实力、激发企业活力的重要载体。百强企业的评选活动已经成为天津经开区衡量企业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对于区域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更具引领带动的示范意义。

  2021年度百强企业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优异答卷。2021年度天津经开区百强企业营业收入超100亿元、超10亿元的企业数量较2020年皆有所提升,百强企业的营业收入占全区的比重达6成;营业利润占全区的比重超8成,税收收入的比重也近6成,作用大、贡献大、影响大,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支撑”、“基本盘”和“稳定器”。

  2021年,天津经开区百强企业全力抵御新冠疫情多地频发、涉及面广的不利影响,经济产出对全区的贡献能力持续增强。其中,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21家,比上年增加2家;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85家,比上年增加5家。百强企业的营业收入占全区的比重为60.5%;营业利润占全区的比重为83.1%,税收收入占全区的比重为57.5%,综合实力和贡献作用稳步提升。

  从新兴产业方面看,百强企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40家,与上年持平,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的比重为52%,比上年增加5.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企业27家,比上年增加2家,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的比重为21.3%;高新技术企业21家,比上年增加5家,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的比重为12.8%,真正实现了创新要素不断集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百强企业重点聚焦于电子信息、汽车装备、生物医药和化工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坚实筑牢了实体经济的基本盘,经开区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中心区的功能地位不断凸显。其中,工业企业占57家,比上年增加3家,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的比重为57.4%,营业利润占百强企业的比重为65.1%,税收收入占百强企业的比重为68.4%。依靠制造业企业的突出贡献,2021年全区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服务机器人、集成电路、锂离子电池、医疗仪器等高端产品产量均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百强企业中多家企业领跑全国乃至国际专业领域。唯捷创芯作为国内射频前端领域龙头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华海智汇技术公司成为滨海新区唯一入选的国家单项冠军;康希诺新冠疫苗基地成功启用,标志着我市在关键领域技术攻关实现重大突破;凯莱英瑞博项目致力于建设国内最大的小核酸药物生产基地;诺和诺德制药公司80多年来一直主导世界糖尿病药物的开发和研究;新引进的PPG全球涂料创新中心,成为公司在美国本土之外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纬湃科技亚太研发总部成为德国总部以外唯一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研发中心。这些企业在行业内勇夺话语权、主导权,成为排头兵、引领者。

  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保持“制造业立区”的优势作用,加大力度扶持行业标杆,促进津城、滨城经济快速发展。(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