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中新天津生态城举办“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世界环境日系列活动

时间:2022-06-06 22:04:23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6日电(么爱静 张潇艺)日前,中新天津生态城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举办了庆祝第51个“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活动旨在引导市民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营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内在助力。

  第八届中新环境讲坛线上发布

  中新环境讲坛是中新天津生态城环境宣传教育品牌活动,借助中新合作优势,生态城在每年环境日期间邀请中国和新加坡各一名专家,围绕低碳环保领域的特定主题,为生态城学生、居民、企业员工献上精彩演讲,迄今为止已举办7届,受众超过5000人次。

  今年受邀参加中新环境讲坛的中方演讲嘉宾是天津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康磊,为大家带来题为《“碳达峰、碳中和”基础入门小常识》的演讲分享,解读了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描绘了实现碳中和后的生活愿景、并从绿色建筑、绿色出行等方面引导市民养成低碳减排的生活方式。新方专家是吉宝置业中国总裁黄良杰,他围绕“低碳与绿色发展”的主题,向大家分享吉宝置业在新加坡和生态城两个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案例,讲解吉宝置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活力社区运营、碳中和智慧商场等方面的建设与探索。为观众立体具象地从生态城能源、水务、供热供冷、物流,住宅开发、商业项目等领域解读低碳生活。

  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环保设施云开放

  生态城环卫科技体验馆作为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六五环境日期间,面向公众“云开放”,向公众介绍生态城“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各项措施,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参与环保,推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生活的良好风尚。此外,生态城还举办了“生态之旅”环保设施云开放体验活动,激发公众环境责任意识和参与环保工作的热情。

  发布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宣传读本

  6月1日,《生态城,我的家》——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宣传读本发布仪式正式举行。该读本由中新天津生态城生态环境局、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设计出版。发布会上,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向大家介绍了读本的主要内容。

  该科普读本以生态城为视角,以生态城指标体系2.0为基础,分别从水环境、空气环境、生物多样性、可再生能源以及绿色建筑等方面,全面地介绍了生态城从开工建设至今,如何从一片荒芜的盐碱滩涂蜕变成绿意盎然的城市、安居乐业的家园。宣传读本图文并茂、色彩丰富、简明易懂、生动活泼,以公益形式赠予学校孩子们,将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文明的理念传达到生态城的各个角落。

《生态城,我的家》宣传读本赠予《生态城,我的家》宣传读本赠予
 《生态城,我的家》宣传读本展示 《生态城,我的家》宣传读本展示

  举办生态环保绘画比赛

  “六五”环境日期间,生态城环境局、教体局组织开展了中新天津生态城2022年低碳环保绘画比赛活动,以“共建生态美丽世界,共享教育十年成果”为主题,面向三到六年级小学生征集绘画作品。比赛共收到绘画作品近300幅,经过各学校预选、推荐和最终评选,共评选出一等奖2幅、二等奖4幅、三等奖6幅、优秀奖12幅。

  孩子们拿起画笔,从儿童视角描绘了生态城鸟语花香、绿色宜居的动人美景,展示了生态城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无废城市、低碳节能、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环境保护成效,体现了生态城孩子们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绘画作品评选 绘画作品评选

  举办“争当低碳饮食小设计师”线上直播课活动

  生态城合资公司与国内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社会企业北京诺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诺路环保)联合主办“‘争当低碳饮食小设计师’线上环保课堂。本次活动以直播互动的形式向小学生分享了食物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鼓励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践行节能减排。为了促进同学们“学以致用”,课程还以互动的方式,教同学们如何计算一日三餐的“碳排放”、如何选择食物,争当“低碳饮食小设计师”,从而带动身边的人践行低碳、健康生活。

  举办节能进社区线上讲座

  6月2日,绿建院通过线上方式向生态城居民介绍太阳能热水使用方法,讲解供热计量室温调节设置方法,指导居民践行节能措施。

  生态城广泛应用了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其中住宅100%覆盖太阳能热水系统,有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均应用了太阳能热水系统。目前,生态城已安装太阳能集热器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该讲座对提升太阳能热水系统使用效果,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和使用清洁能源目标起到了切实的指导作用,引导大家从身边小事着手,选择低碳节能的生活的方式,为建设节能减碳、绿色宜居、清洁美丽的生态城贡献一份力量。

  举办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

  日前,生态城生态环境局在低碳实验室(装配式建筑)举办“生物多样性日”主题讲座互动活动。环境保护专业人士向生态城居民介绍了生态城生物多样性的本底条件、生态修复措施和保护现状。讲座通过幻灯片和展板的形式,以生态谷公园为例,介绍了生态城在积极使用本地植物绿化、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保护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物多样性方面采取的工作举措和取得的积极成效。此外,环保专业人士还向居民们介绍了生态城“海绵城市”的建设亮点。生态城充分利用湿地植物建设草沟、雨水花园等设施吸纳雨水,在避免城市内涝的同时,降低绿化用水需求;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公园绿地植物群落的多样性和稳定性,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居民不仅增长了有关生物多样性的知识,也增进了对生态城的了解,加深了对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认识。

  生态城“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的举办,引导市民从身边小事着手,提高环境保护意识,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增强对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感,激发了大家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对促进生态环保事业的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