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滨海新区“稻麦轮作”吹响“希望田野”的号角

时间:2022-06-21 21:58:0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21日电(张潇艺)记者获悉,天津滨海新区北塘街道宁车沽稻麦轮作试验田150亩小麦将开镰收割。地头边的指示牌上标注着联合总社“稻麦轮作试验田”,村民张伟正在观察小麦的涨势情况并表示今年开始了“稻麦轮作”种植模式,春种小麦夏种水稻,一块地能够获得两块田的收益。

  “稻麦轮作”增产增收

  在北塘街道宁车沽东村的“稻麦轮作”试验田,小麦长势良好,穗头整齐、颗粒饱满。6月中旬,小麦将成熟收割。小麦成熟收割后,“稻麦轮作”试验田内将马不停蹄进行灌田、整田,和小麦收成时间无缝对接进行插秧。

  2022年3月,北塘街道深耕农业产业化、特色化发展,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先行先试,成立了天津市首家经济联合总社。“稻麦轮作”是北塘街道经济联合总社的首次试验,稻麦两熟可以多抢出一季粮食作物,增加亩产收益,这是北塘街道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一次新尝试。

  夯实种植基础设施 政策助力农户致富

  北塘街宁车沽地处永定新河、蓟运河、潮白河“三河”交汇之地,包括东、南、西、北4个行政村,现有耕地6000余亩,素有“鱼米之乡、碧波青田”的美誉。

  近年来,北塘街道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修路、修桥、架设电线、改造排水,不断夯实种植基础设施。机械化、智能化,新技术极大提高了种植效率。如今的精品水稻,新品种、新技术的不断尝试下,村民的亩产量从最初的100多斤增加到500多斤,再到现今的1500斤。

  订单式农业让农民种放心粮

  2022年3月,北塘街道率先在天津市成立街道经济联合总社,改变以往农民“单打独斗”“资源破碎”的老局面,以社带村带领种植户抱团发展,整合资源、集中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2022年,“稻麦轮作”是北塘街道成立经济联合总社后的首次尝试。张伟愿意成为试验者进行第一次尝试,“总社帮助我们引进稻麦品种,政府提供购苗补贴和粮食补贴,等到收获后由总社回收,价格不低于市场价,给了我们种植户最大的保障。” 张伟和联合总社签订了订单,按需种植高筋小麦和水稻。

  北塘经济联合总社打造集研发、种植、仓储、加工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全链条粮食加工厂,以不低于市场的价格回收农户粮食,统一加工、包装后,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销售途径,既增加农民的收入,也增加农产品的议价权定价权,对抗市场风险。以社带村抱团发展是北塘街道经济联合总社与各企业形成的战略合作。新成立的联合总社将4个村的购销、全季旅游、农业机械等多种业态整合成一条产业链,将各种农业资源集聚在联合总社的总体框架内。

  接下来,北塘街道经济联合总社在为种植户提供全方位保障,保证粮食安全的同时,将继续与多家企业达成乡村振兴战略合作,为赋闲在家的农户解决就业,增加收入。(完)

[编辑:幺爱静]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