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揭榜挂帅”激发滨城创新活力

时间:2022-12-14 10:04:41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天津日报

  需者“出榜”,能者“揭榜”,强者“挂帅”。滨海新区营造的良好创新生态,让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受益良多。企业通过“揭榜”科技部项目,开发了3套高通量表型测定技术,研发了1套基因组芯片,选育了4个肉羊新品系,成为中国羊业“芯片”和世界级肉羊育种公司,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育繁推”一体化商业育种模式。

  滨海新区科技局创新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以“揭榜挂帅”形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目前已经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海河实验室引领+市场化自由对接”4种“揭榜挂帅”模式,促进了区域内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政策引导 支持企业“揭榜”

  新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对参与市级及以上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项目并成功“揭榜”的企事业单位,按竞标或技术交易标的额的20%(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给予补贴。同时,充分发挥项目申报推介和补贴政策引导的双重叠加作用,有力促进了新区多家企业实现成功“揭榜”国家和天津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得支持和补贴财政资金近2000万元。

  完善的激励机制,持续激发了新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内生动力,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唯捷创芯(天津)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揭榜”天津市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拓展了自动驾驶芯片应用场景。“揭榜挂帅”助力企业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开拓了新应用板块和市场,融入了车载领域产业链。

  精准接链 鼓励创新主体“出榜”

  为了帮助行业领军企业和海河实验室对接链上企业,新区科技局开展“接链促需”活动,鼓励启动“揭榜挂帅”模式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拓展应用场景。

  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揭榜挂帅+里程碑式”组织形式,面向全球发布指南,征集重点项目和解决方案,已先后组织实施两批48个项目。通过项目实施,企业成功解决了关键行业生态产品缺失和落地应用“最后一公里”难题,推进国产平台在各行业生态的繁荣、持续助力各个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

  此外,海河实验室通过“出榜”吸引全球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合力攻克“卡脖子”技术,逐步探索出了“企业出题、政府助题、人才破题”新模式。截至目前,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以“揭榜挂帅”形式自主立项49项,在细胞治疗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原创性成果,取得了系列重大科研突破。

  搭建平台 创新“揭榜挂帅”常态化

  新区科技局搭建了两个云端平台,拓宽企业寻找专家及人才团队的渠道,促进项目在新区加快应用落地转化,让创新供需“双向奔赴”。

  “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券管理服务线上平台”启动后,可以提供线上“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以资金奖励形式支持技术经纪人挖掘技术需求、开展技术对接。其中,浙大滨海产研院通过平台发布百万级技术需求并成功对接到中科先进院,解决了超声波—瞬变电磁在石油开采中的疏堵技术。

  为了让创新主体能够通过平台自由“出榜”“揭榜”,新区搭建了“数字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与交易中心”试点,架起科技成果转化“供给端”与产业“需求端”的新桥梁,成功打造了有新区特色的24小时永不落幕的科技成果对接平台。(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