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滨城

党的二十大精神“百人百讲”进新区企业 带着“机油味儿”宣讲制造强国与工匠精神

时间:2022-12-16 21:23:5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津滨海

  津滨海讯(记者 单毅 朱绍祥 报道 陈刚 摄影)12月9日,党的二十大精神“百人百讲”进基层活动走进新区企业博迈科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周洋洋和他的师傅——大港油田第六采油厂第一采油作业区生产技术组技能专家刘建林,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与弘扬工匠精神——青年工人如何在生产一线成长成才 ”为主题,为工人们带来了一场有“机油味儿”的宣讲。

  扎根基层一线13年,从“操作工”成长为“带头人”,在职业技能竞赛中圆梦全国金牌,这些荣誉背后,是青春之花的奋斗之路,更是周洋洋的石油情怀。他用10余本数万字的学习笔记堆砌成一座成长阶梯,小到一个压力数据的微小变化,大到整个输油系统的优化运行,周洋洋用严细认真打造出大港油田公司全优的技术指标,并总结形成了“严、勤、控、精、准”五字管理法,实现原油处理交接全链条各环节的再优化再完善,确保了第六采油厂孔店联合站连续10年稳定完成原油处理和转输任务,有效提高了外输原油的产品质量,原油产品合格率均达98%以上,安全环保工作零隐患、零事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第二采油作业区采注一组副组长,周洋洋带领身边骨干勤学深耕,与青年员工结对子“传帮带”,将专业技能与石油精神薪火相传,助力更多的青年成长成才。聚焦企业生产经营痛点难点,立足一线生产实际创新创效,攻关解决抽油机光杆对中检测、无线数字压力表冬季使用、柱塞泵曲轴箱清理等生产难题7项,在国家级期刊发表技术论文3篇,获得国家级专利1项,累计创效数百万元。《钢管切割定位装置》《气焊工专用工具设计》在第16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中分别荣获银奖和入围奖。

  为更快成长为“油公司”模式下全能型人才,2021年,周洋洋主动转岗到采油班组,一切从“新”开始。在新的岗位上,他积极转变思路,围绕生产精细管理、班组创新创效,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掌握工艺流程、设备设施、人员现状、日常管理等基本情况,遇到问题查资料、跑现场、做调研,制定出详实有效的措施办法。为实现基础管理水平再提升,他深入摸索每一口油井的生产规律,从加药方式的创新、加药剂量的优化、变频器频率与电动机皮带轮的调整、电加热清防蜡技术的应用等方面着手,总结形成《抽油机盘根盒漏油综合治理方法研究》《关于抽油机毛辫子智能润滑装置研究与应用的建议》等4项公司级“金点子”,实现创效65万元。

  这样杰出的青年背后,离不开师傅的言传身教,刘建林在2020年获得大港油田首届“大港工匠”称号,作为优秀技能人才,他在多年的工作中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石油精神以及“四精四创”精神为指引,学技术、比技能、练绝招,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为大港油田高质量发展不断建功立业。

  “刘师傅你好!我也带着徒弟。我想问一下带徒弟学技术最难的是什么?”“我想把技术练好,但又觉得学技术挺枯燥,又不像大学生有学历,你觉得咱们工人学技术真的有用吗?” 宣讲结束后,博迈科的工人们与周洋洋和刘建林进行了互动交流。对此,周洋洋向工人们说,国家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发展实体经济到什么时候也离不开工匠精神,我们的辽宁号航母多厉害,还不是咱们工人一件一件,一个螺丝一个螺丝组装制造出来的!

  天津博迈科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造部经理助理郑雨奇表示,这次宣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深刻的印在每个人的心里。作为制造业企业,我们要发扬这种工匠精神,为中国的制造业贡献博迈科的力量。天津博迈科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造部员工王绪超说,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宣讲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员工要立足本岗努力工作,为博迈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要以周洋洋和刘建林同志为榜样,在平时的工作中坚持工匠精神。

  宣讲结束后,周洋洋和刘建林参观了博迈科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FPSO)模块。

  本次活动由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主办,滨海新区团委、大港油田党委宣传部承办、滨海新区中小企业协会、博迈科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协办。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