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小站稻米糕的工业化“蝶变”

时间:2020-12-26 13:20:3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我们这条小站稻米糕工业化生产线明年准备去申请国家专利,目前看这是全国独家的。”国家一级面点师牛秀娟对记者说。

  牛秀娟除了是面点师,同时也是天津利达粮油有限公司食品商贸公司副经理。说这番话时,她站在刚刚升级改造完工的利达主食深加工车间内,指着眼前正在进行完工前最后调试的米糕生产线,语气里满是自豪。

  今年10月中旬,利达主食深加工车间开始停产进行升级改造,总投资630余万元,对整个车间的基础设施以及设备进行提升,12月14日车间改造项目通过西青区质监部门的验收,15日车间内豆包生产线开始运转。记者的采访就是在这一天淡淡的豆包香味中进行的。

  “开展小站稻深加工产品技术研发,是我们利达粮油参与天津市小站稻产业振兴计划的一部分内容。所以去年5月我们开始提出实现小站稻米糕产业化生产的设想。”天津食品集团总经理助理、利达粮油党委书记、董事长戈立新告诉记者。

  从设想的提出到这全国独一份的米糕生产线的建成,中间都经历了些什么?面对记者的疑惑,牛秀娟细细道来:“为了保持米糕的风味,我们的工业化制作决定延续传统的发酵工艺,这在夏天需要10至12个小时的发酵,冬天需要16个小时的发酵。按照这个想法的指引,我们在全国各大食品设备生产商中寻找发酵制作的设备,去年在河南寻找到一家为蛋糕生产线提供设备的供应商,根据我们的需求供应商提供了发酵装置。”

  “装置到达后,我们利用两个月时间天天做试验,把机器发酵与手工发酵进行比对,足足做了1600多次试验,才开始在去年10月向市场推出小站稻米糕。”利达主食深加工车间主任杨本旭在旁边插话说。

  一年时间里,利达主食深加工车间向市场推出葡萄干口味、蔓越莓口味、豆沙口味、原味米糕84万余个,受到了线上线下消费者欢迎,尤其是线上销售把米糕推向了全国市场。

  “在这一年工业化生产米糕过程中,我们发现机器发酵与手工发酵还是存在口感上的差异。最后我们发现是制作过程中发酵气泡的缺失造成的,这次设备升级改造,我们就带着这个问题去全国寻找顶尖设备商,共同研究解决方案,专门为我们定制新的发酵装置。”牛秀娟说。

  正巧,来自无锡的设备供应商售后工程师刘亮正在现场调试设备。他告诉记者,设备厂家为这套米糕生产线进行了独创的设计,通过上下两层设计,利用重力原理解决了以前气泡缺失的问题。“挺复杂的,中控设备的线路全部是按照米糕发酵需求重新创制的。”刘亮说。

  牛秀娟说:“就像去年推出米糕试验了1600多次一样,这次与设备商沟通我们的想法,也是经过反复的论证与设计,看起来很简单的一点改变,却需要背后无数次的头脑‘风暴’。”

  “下周我们的米糕生产线就正式投入运营了,日产米糕从原来的6000个提升到12000个。新车间还新增了一条包子生产线、两套压面设备与一套银丝卷设备,从而让我们的包子、米糕、银丝卷等主食产品日产能提升到4吨。你看,我们还配套了最先进的洗菜、切菜、拌馅、金属检测等全新设备,内包装车间洁净度达到了10万级,食品安全更有保障了。”杨本旭说。

  小站稻米糕生产线的提升改造,是利达粮油参与天津市小站稻振兴计划的一个小侧面。事实上,一年多来,利达粮油承担了小站稻仓储、加工以及推广营销、绿色有机认证等任务,并在年初出资4560万元收购天津市优质小站稻开发有限公司51%的股权,真正成为小站稻品质的引领者,全年种植小站稻1600亩。

  “今年8月,利达粮油还与天津农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共同创建了小站稻品质·食味分析评价中心,与天津农学院崔晶博士团队共同开展小站稻食味研究;近期又开始与农学院稻作研究所所长王胜军、天津原种厂于福安研究员合作,探索成立小站稻食味种植研发中心,开展小站稻种植、储藏、加工等标准化研究,规范小站稻从种植到收割、储存的各环节运行,真正提高小站稻内在品质。我们还建立天猫、京东小站稻旗舰店,并通过介入拼多多、融e购、邮乐网等线上平台拓展销售渠道,今年前10个月,我们实现小站稻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62%。”戈立新说。(记者 吴巧君)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