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平安银行天津分行 积极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时间:2020-12-28 10:20:2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按照天津银保监局下发的《天津银保监局关于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及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下发的《天津市银行业协会关于“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开展落实情况阶段性要求的通知》,平安银行天津分行责成分行纪委及法律合规部门,积极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现已初见成效。

  积极开展清廉金融主题活动

  组织学习《天津市银行业清廉自律公约》。为营造分行风清气正的健康金融生态环境,使廉洁合规意识根植于心,付之于行,平安银行天津分行面向全体员工以工作通知书的形式将《天津市银行业清廉自律公约》予以转发。分行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本项工作,组织全员认真学习,贯彻实施,将清廉自律思想融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积极参与“银协杯”合规知识竞赛。与此同时,平安银行天津分行积极响应天津市银行业协会号召,组织全员积极参与天津市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银协杯”合规知识竞赛。通过多轮宣传及每日督导,各单位积极踊跃参加比赛,最终分行参赛率达103.1%,位列天津市银行业机构第一。

  为确保员工加强知识学习并取得良好的参赛效果,在比赛初期,分行面向全员下发个共计36项学习文件,各单位纷纷组织员工进行学习,学习氛围热烈!

  开展首届“争做合规达人”知识竞赛。11月,为巩固“银协杯”合规知识竞赛活动成果,进一步强化行内员工对合规知识掌握程度,分行特举办首届“争做合规达人”知识竞赛。本次赛事参赛范围广,初赛阶段面向全员推送知鸟考试,覆盖率100%。历经层层选拔,按业务条线组建5大战队参加决赛,争夺年度合规达人。现场赛事规格高,行长室全体成员、纪委书记担任评委,纪委委员全程监督,各部门总担任嘉宾,近80名员工到场观赛,氛围紧张激烈。决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包括“闪亮登场”亮相环节、“牛刀小试”必答题、“初露锋芒”抢答题及“谁与争锋”主观题,内容涵盖前期银行业协会下发的各类学习材料,给员工充分表达展示机会,由评委根据选手现场表现进行打分,最终产生优胜团队及年度“分行合规达人”。

  清廉金融,合规寻宝。为做好廉政教育工作,将廉政工作从管理人员抓起,分行组织干部员工共同参与“清廉金融 合规寻宝”活动,通过在登山活动中寻找廉洁合规元素材料,提升干部“知规、守规”意识,使其深刻理解“磨刀不误砍柴工”、“合规就是效率”等理念。

  压实担子纪委作为

  为加强疫情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探索反腐倡廉云端教育机制,持续营造“常警示、立规矩、建机制、强管控、正风气”的廉洁氛围,按照平安银行总行纪委要求,本年度 7月至10月在全行范围内开展“云廉教”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工作,重点组织“七个一”系列活动。

  组织一次网络参观。天津分行纪委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云廉教”反腐倡廉网络展厅参观工作,各单位员工通过集体学习与分开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参观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网络展厅,该展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教育内容为庄严承诺、砥砺前行、南粤清风以及党的六大纪律,最终分行全员100%完成线上学习任务。

  参加一次线上课程及考试。为进一步防范员工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塑造共同价值观,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结合行内制度要求,分行纪委特制作《清廉金融-员工行为二十项禁令案例警示教育专题课程》,并附10道考题测试学习成果。该课程已通过行内知鸟学习平台,推送全员学习。

  编写一个警示案例。分行纪委从近两年内部员工违规违纪中,筛选针对性强、警示教育意义较大案例,通过概述案例情况、公布处罚结果、强调监管及行内制度要求,提出案例警示及经验建议。

  设计一组廉洁海报。天津分行纪委共计设计6幅廉洁、合规海报作品,强调“压实担子 主动作为”,“抓早抓小 防微杜渐”,对全行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该海报张贴在分行各楼层职场,熏陶廉洁氛围。

  开展一次云端讲座。为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预防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银保监办发[2020]18号)》,平安银行天津分行特邀请外部专家开展“预防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专题培训。为在疫情期间做实警示教育工作,让更多员工有机会参与专家授课,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为干部员工开展讲座。专家围绕指导意见,结合天津本地金融同业真实案件及处罚案例,深入浅出开展警示教育授课,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对该监管文件的理解,也提升了对职务犯罪预防的敬畏之心。

  观看一部廉政影片。在分行纪委的要求下,行内各单位采用集中观看及分开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选择观看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拍摄的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红色通缉》、《巡视利剑》,起到全员警示效果,筑牢员工思想防线。

  进行一批廉政谈话。10月,分行纪委集中开展了本项工作,针对本年度新晋干部、新入职员工、平移员工及存在潜在风险隐患人员,由分行纪委委员及工作人员逐一进行廉洁合规提示谈话,共计谈话54人次。谈话内容聚焦本行制度红线,围绕员工行为禁令、员工异常行为及违规行为易发生的重点领域进行提示,并在谈话结束后逐一发放《平安银行员工行为守则》及分行纪委制作的《平安银行员工行为二十项禁令》宣传材料,使员工对“知敬畏、明底线、懂行知”,达到从根源固守合规防线的作用。

  专题工作强化监督

  创办纪委刊物《镜鉴》。为丰富宣导手段,提升工作实效,天津分行创办了纪委宣传刊物──《镜鉴》。刊物名称取自汉代荀悦 《申鉴·杂言上》,即“君子有三鉴,世人镜鉴。前惟训,人惟贤,镜惟明……故君子惟鉴之务。”通过镜,正衣冠,明得失,知荣辱,慎言行;也通过身边的教训,给更多人以警示与借鉴,从而“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规范自身言行,为营造分行风清气正的环境贡献力量。

  《镜鉴》将关注集团总行纪委最新要求,聚焦分行纪检工作动态,强化警示案例宣导,传达风险合规提示。通过这个阵地,一方面狠抓典型,警示他人,另一方面让更多人了解纪检监察工作,展现天津分行风貌。

  《漫说党纪》刊物转发。天津分行纪委继续深入开拓反腐倡廉云端教育机制,于7月启动反腐倡廉漫画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微信群转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登的《漫说党纪》专栏漫画刊物,通过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漫画,图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使员工了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具体规定及违规违纪行为发生面临的处罚,从而审视自身行为,敲响警钟。

  《让党旗在分行防疫战场上高高飘扬──致天津分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分行党委纪委已制定《让党旗在分行防疫战场上高高飘扬──致天津分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向全体党员提出四点倡议,包括:提高整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高举党的旗帜,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表率作用;做到统筹兼顾,“两手抓、两手硬”;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转播正能量。

  《厉行节约,清廉金融》倡议书。天津分行通过邮箱及微信公众号向全体党员员工发出题为《厉行节约,清廉金融》的倡议书,呼吁全员严格落实党中央及总分行要求,切实做到生活上勤俭节约,工作上清廉拒腐,做到“懂敬畏、存戒惧、明行止”。

  制定《天津分行中高级管理干部行为监督卡》。为持续深化党风廉洁活动成效,强化和健全内部监督,促进各单位班子建设、廉政建设、科学发展,增强领导垂范,强化同级监督及“下对上”监督举措作用,结合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下发《天津市银行业清廉自律公约》,分行特推出《天津分行中高级管理干部行为监督卡》,要求全员学习并积极履行监督职能,发现领导干部存在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向分行上报、检举,与分行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健康金融生态环境。

  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将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把纪检监察教育工作与提升员工素质相结合,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覆盖到员工工作、生活和家庭各个方面,为分行发展提供持久的、长远的支持,保证政治上清醒、工作中担当、行动上坚决、作风上过硬,做社会上风清气正的清廉金融机构!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