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天津重点企业、工程项目抢工期创效益

时间:2021-01-04 14:46:1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沐浴着新年的第一缕晨光,天津港码头早已忙碌起来。岸边一艘艘集装箱货轮正在紧张装卸,堆场里自动化轨道桥快速运转,无人集卡来往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几天,新年“开门红”成为百里港湾奏响的“主旋律”,各码头公司作业量、船时效率屡创新高,还新增至黑龙江绥化、河北邢台两条海铁联运班列通道……

  “我们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区位优势打造双循环新格局重要枢纽。锚定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确保今年集装箱吞吐量增幅达到8%以上,为助力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力量。”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

  以实干开局,以奋斗开篇。站在新年新起点,天津只争朝夕,一大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加速建设;惟进步不止步,一大批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开足马力,抢工期、创效益,吹响生产建设“冲锋号”,打出创新发展“先手牌”……

  作为京津冀天然气保供“主战场”,元旦假期里,大港油田的工作人员铆足干劲,全力保障冬季民生用气。节日期间,累计输送天然气超过5000万方。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新年第一天清晨,室外气温低于-10℃,分输站运行班班长李世沧便带领班组员工一趟趟巡检管线运行状况。“近期气温骤降导致需求大幅增加,保供形势异常严峻。为保障用户平稳用气,我们实行24小时主副岗负责制和不间断巡检制,时刻关注上游单位生产动态和下游用户气量波动,确保不冻坏一条管线、一个阀门、一台设备,让输气运行平稳高效。”李世沧说。

  在我市石化产业重点项目──天津石化在建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现场,这里已进入生产倒计时阶段。近200名施工人员24小时作业,顶着寒风在塔罐、管廊间穿梭着。“我们正在向11个精致塔内填充介质,这是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实现生产的第一道关卡。”聚丙烯车间副主任王琳琳告诉记者,等进入生产阶段,这些介质就会发挥作用,在精致塔内将上游炼油产品结构调整及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所产出的粗丙烯通过杂质吸附,转变成精致丙烯,从而打通整个生产流程、满足产品深加工,实现从炼油到化工产业链的延伸。

  在滨海高新区,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跨年的喜悦时,麒麟软件的年轻人们依旧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桌面研发部、产品适配部、产品测试部等部门的工程师们都在为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专业版进行攻关。“麒麟软件已与1500家以上国内外主流生态企业完成了30000款以上的软硬件产品适配,证明我们的操作系统已经获得了市场、用户的认可。”麒麟软件副总裁李震宁表示。“新的一年,麒麟将持续坚持自主创新,推动操作系统越来越进步,与越来越多的产品兼容,让用户拥有更好的体验。”李震宁说。

  同样落户滨海高新区的施耐德万高(天津)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也是新年伊始便开足生产线,迈好了第一步。“元旦期间企业加紧订单生产,其中1月2日产能达到了平日的90%以上。这些产品将陆续发往浙江斯达、阿里巴巴、碧桂园等企业。”施耐德万高公司安全环境管理部经理靳文利说,“天津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让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施耐德万高是世界跨国集团施耐德电气布局在我国北方的生产销售基地,目前施耐德万高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了多种数字化产品,服务不同行业,力争今年冲击16亿元的销售目标。

  昨天,津城阳光和煦,记者在天津地铁11号线迎宾馆站施工现场看到,两台成槽机正将“手臂”深入地下缓缓开挖;4个焊烟净化棚内,工人们正忙着制作钢筋笼,现场机器轰鸣、人声鼎沸。中交天津地铁11号线迎宾馆站生产经理刘健介绍,迎宾馆站正在进行地连墙施工,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20幅,计划春节前要完成80幅。“2021年是我们的大干快上年,也是我们的高产值年,工期关门节点是定死的,所以我们必须和时间赛跑,除了增加投入,更要创新工法,尽早将11号线保质高效地建设好,早日投入运营。”中交天津地铁11号线2标项目总工程师王洪磊说。

  同一天,渠阳-南蔡双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线路工程1SN59号塔组塔施工现场也是紧锣密鼓,十余名施工人员分布在作业区,地面塔材组装、塔材徐徐升空、铁塔上螺栓紧固作业均在有序进行中。“该工程是进一步完善天津500千伏主网架结构、增强电网抵御故障的能力、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和受电能力的重点工程。为保障工程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顺利投产,我们加班加点,元旦不停工,确保今年6月如期完工。”国网天津建设公司(监理公司)项目管理一部主任孟令健介绍。

  元旦假期,天津电网有12项220千伏及以上主网建设项目正在施工。2021年计划投产27项主网工程,将为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