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让供需“齿轮”完美契合

时间:2021-01-13 11:29:1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最近,“适配性”成为经济领域的热词。面对当下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如何实现供需适配、有效供给,无疑是一个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时代在变,市场在变,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变。适配性,指向供给对需求的适应性和匹配度,“适”在于适应大环境,“配”在于主动作为。有这么一个有趣的对比:十年前,“双十一”最受欢迎的家用电器是电热水壶和电热毯,这两年,变成了扫地机器人、无绳吸尘器和净化器。从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到追求健康,从传统电器到人工智能,消费不断升级呼应着人们的美好生活需求。有了新需求,就要用新服务新产品来满足。我们强调“适配性”的意义就在于此。

  新需求在哪里?要把这个问号拉直,就必须具备精准捕捉的眼光和与时俱进的观念。消费者不仅要买得好,还要买得方便、买得称心,从购买中获得乐趣,这就是新需求之变。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企业舍得花时间、下功夫去调查、去研判,摸准市场脉搏,切中消费心理,掌握消费方式乃至消费习惯,让供给和需求像齿轮一样“严丝合缝”,如此,才能广泛而深刻地打开市场。

  在适配性的范畴里,从新需求到新供给,创新是重要一环。“头皮养生”“奇特试吃”“萌宠咖啡”……热搜上那些脑洞大开的消费话题,不仅打开了人们的想象力,也给企业以启迪,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秉持创新精神,沉下心认真做事,都是市场胜出者不变的秘密。就看智能手机行业,创新的速度一日千里,一不留神,就可能掉队。以往,很多国产品牌手机热衷于模仿、“山寨”,没有持续创新的动力。反观现在,那些位居市场前列的国产品牌,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营销模式上,均拥有独特创新力。致力于全方位多层次的创新,来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多元需求,用源源不断的创新力强壮企业的生命力,这是企业生存之道,也是提供高效供给的正途。

  强调提升供需“适配性”,不是要求企业单方面迎合需求,而是要形成一种生产和消费的良性互动。在提高对多元需求满足能力的同时,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的需求,实现供需完美契合,才能让产品叫好又叫座,企业也才能走得更远。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