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新职业激活人才市场 都市女性选择“热爱”新领域

时间:2021-03-12 14:59:2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3月12日电 “去做你真正想要做的事吧!但是首先,先找到那件事是什么。”在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齐安路上的热情测试执导师陆泽倩工作室内,墙上一句留言引人深思。

  热情测试执导师,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兴职业,由70多岁的美国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Janet Bray Atwood总结过去几十年人生经验所创造,影响了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热情测试(The Passion Test)被首度引进国内,目前,全国仅有一百多位热情测试执导师。

热情测试执导师陆泽倩正在了解情况。 吕明 摄热情测试执导师陆泽倩正在了解情况。 吕明 摄

  这样一份新兴的工作,帮助咨询人找到“热爱”的同时,也给予了陆泽倩成就感。她表示,短短两个小时时间,她们从刚开始的迷茫,到离开时的兴致勃勃,“那个状态的改变,也能够带给我自己很多力量”。

  2020年,一位来自新疆的新晋“宝妈”通过线上联系到了陆泽倩。“她从一个妻子,变成了一个妈妈,几乎没有了个人的时间,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陆泽倩告诉记者,透过线上的咨询和热情测试,这位“宝妈”找到了自我,成为了一位收纳整理师,并带动周边人一起参与。

  目前,新业态、新职业层出不穷,收纳整理师、宠物美容师、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岗位的受关注度不断上涨。智联招聘与美团研究院此前联合发布的《2020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显示,新业态、新职业井喷式涌现,福州生活服务业正在形成新消费、新技术、新业态、新职业相互促进的良性体系。

陆泽倩正在工作室,与同事聊天。 吕明 摄陆泽倩正在工作室,与同事聊天。 吕明 摄

  福州市民邓雁静是一名宠物美容师。她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有养狗,然后就想着给自己家狗狗剪毛、做造型,觉得还可以,便去学了这个行业。“这个职业挺好的,很有发展前途。”

  在福州市仓山区浦上大道,一家猫咖受到众多消费者欢迎。这家猫咖的创始人之一是在校女大学生黄鑫。她告诉记者,近年来,猫咖在各地都很火。当他男朋友建议一起开一家时,从小到大就喜欢宠物的她便同意了。

  如今,黄鑫已是大四学生。她表示,刚开时,他们本着半年甚至一年亏损的心理开的;没想到,开了之后受到大家的欢迎。现在,猫咖一赚钱,就又想着添新猫。“我好喜欢它们,都很治愈。”

  在传统观念中,劳动者希望获得一份朝九晚五的稳定工作。而随着就业竞争压力增大,新生代劳动者思想观念开始转变,不再执着于“稳定”、重复的工作,开始尝试更多新职业,投身于真正热爱、能够发挥自身特长的新领域。

  陆泽倩也透露,在其帮助过的二百多位女性中,多数在测试后,发现自己并不喜欢当前的工作,都开始了新的尝试。“未来,是用热情主导创造力的个体时代,对这一点我坚信不疑。”(完)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