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打了个“好样” 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花落天津

时间:2021-03-19 08:00:5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碳中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近日花落津城。这是在京津金融机构协同助推下,天津自贸试验区企业国网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幸运摘得的难能可贵的第一单。该笔业务发行金额达17.5亿元,期限为180天,优先层票面利率仅2.99%。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和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相互叠加碰撞出的绚丽火花。

  据悉,眼下在资本市场,碳达峰、碳中和的理念“很香”,相关产品备受青睐。因此,不久前,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创新推出“碳中和”债务融资工具后,全国各地多家企业和金融机构都在抢鲜“第一杯羹”。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在得知国家电网旗下国网租赁有融资需求,且具备相关条件后,就第一时间联动北京市分行,在人民银行下属交易商协会的帮助下,积极协调监管机构在短短5日内完成全部发行备案手续,抢得了先机。

  此单大手笔的融资将主要投放哪里?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公司金融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国网租赁的这笔低成本融资,将主要用于水力、风力、光伏等绿色发电设备的建设运营维护等,电力系统产业链上的众多企业包括中小微企业将从中受益。“这些企业遍及全国,而京津冀地区的自然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她说,这笔业务的发行利率如此优惠,既跟该央企的良好信用高度相关,也足以说明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深入人心。

  发行“碳中和”证券化产品应该具备什么条件?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方面表示,经第三方认证,市场主体的资本用途只要是有利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都可以参与。

  首单的价值又在哪里?多位银行业人士认为,其引导意义在于,让所有有志于碳达峰、碳中和的企业,不管是做清洁能源的,还是搞清洁交通、清洁建筑的,都多了一种融资选择,为金融助推碳达峰、碳中和打了个好样。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