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财经

博鳌新视野:如何实现可持续融资共建“一带一路”?

时间:2021-04-21 13:27:1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博鳌)博鳌新视野:如何实现可持续融资共建“一带一路”?

  中新社博鳌4月20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不少国家经济“开倒车”,迫切需要更多增长引擎。在此背景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成为多方共识。如何实现可持续融资、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的热门话题。

资料图: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前的喷泉广场。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资料图: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前的喷泉广场。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博鳌论坛上表示,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互惠贸易累计达到9.2万亿美元。八年以来,中国对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136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中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4.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八年以来在华设的企业约2.7万家,累计实际投资599亿美元。今年一季度沿线国家在华新设的企业1241家,同比大幅上涨了44%,实际投资32.5亿美元,同比增长64.6%。受疫情影响,全球跨境投资有所下降,但“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稳中有进,弥足珍贵。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说,“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经济发展引擎,通过基础设施的发展以及开放市场,产生更多的就业以及消费,带来了可以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机会,这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完全契合。

  钱克明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面临很多挑战,债务风险持续上升。中国参与了G20缓债倡议,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注重与相关国家积极开展融资合作,共建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造血项目,帮助东道国提高偿债能力,推动可持续发展。

  就“一带一路”可持续融资问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提出四个关键词:

  ——发展造血。在项目建设上,重点支持有利于东道国造血功能的项目,以发展的可持续来保障融资的可持续。

  ——把握适度。根据东道国的经济规模、发展阶段、未来潜力等因素开展融资,不超越东道国发展的阶段和财力承受能力,融资的规模和节奏均要适度。

  ——来源多样。构建“一带一路”巨大的资金需求单靠任何一个渠道的投入远远不够,必须要广泛动员多方面资金开展投融资合作。

  ——投融共赢。资金的融入方要通过项目的建设获取经济社会的收益,而资金的融出方也要获得资金安全的保障。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共鸣,一些发达国家开始重视相关国家和项目的投入。

  胡晓炼举例说,日本在2015年提出了高质量基础设施合作伙伴关系计划,扩大对海外基建的资金支持;法国自2017年起推动非洲战略,并寻求成为非洲的长期可靠的经济伙伴;美国在2019年提出了繁荣非洲和美洲增长两个倡议,增加对这两个地区的投融资力度。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它对促进全球发展融资起到了一个引领作用。(完)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